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热心患者”带路去看“老中医”?骗人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来源:温州日报

  “有个医生很神,医院看不好的病都治好了,我带你去吧……”在医院看病时,如果遇到主动搭讪、向你介绍“神医”的人,千万要留个心眼,他们很可能是“医托”。

  近日,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南浦派出所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成功破获一起医托诈骗案。记者了解到,该诈骗团伙分工明确,且反侦察能力较强,仅三个月便有300余名患者受骗。

  医托搭讪“唱双簧”

  传说中的“老中医”被吹上天

  8月29日,南浦派出所接到李女士报警,称其在市区某医院就诊时被人搭讪,随后被带到一个所谓“私人诊所”治疗,结果被对方用廉价的中西药骗取高额的药费。

  据李女士回忆,当天她在医院候诊,突然有一名中年妇女靠近,热心地询问她的病情,然后称自己也得这个病,最后是在一位“老中医”那里看好的。就在这位中年妇女滔滔不绝时,又有另外一名“患者”过来聊天,求着中年妇女带她去找这名“传说中”的老中医,并邀请李女士一同前往。

  李女士因想尽快看好自己的病,又觉得有其他“患者”一起去,就放松了警惕,一步步落入“医托”的陷阱。

  “私人诊所”暗藏居民楼

  有人把风有人送药

  在“热心人”的带领下,他们来到藏身于一居民楼的“私人诊所”,“老中医”在里面的房间。李女士被安排到诊室门口的“等待区”,而跟她一同前来的那名“患者”先行“问诊”,没一会儿便出门取药付款。

  “我进去后,发现房间里摆设很简单,‘医生’是个外地人,年纪挺大了,给我把脉问诊后,说自己有个药方,很管用,但价格有点高,要2000多元。”李女士称,自己想到前面那位“患者”也付钱了,等待区还有好几个人,认为应该不是骗人的,就同意了。

  待李女士付款后,没一会儿就有人从外面拿药过来,对方还叮嘱李女士记得过段时间再来“复诊”。

  “我们侦查中发现,等真正的患者走了之后,前面的假患者会重新回到‘诊所’,将药还回并取回自己的钱和提成。在‘诊所’外,我们还发现两个专门负责望风的,一旦发现有情况,‘医生’马上销毁方子等证据,且‘诊所’内不会存药,就算被发现了也没证据……”经民警初步排查,仅三个月,这个团伙已利用此类诈骗手段对300余名患者实施诈骗。

  高额提成吸引“医托”

  涉案资金达113余万元

  9月21日,南浦派出所联合广化派出所以及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摧毁了这个以湖南衡阳籍人员王某为主的“医托”诈骗团伙。

  据警方介绍,该诈骗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分为管事、中医、送药、收钱、医托及望风6个层级。“医托”负责在各医院挂号处及周边区域与人搭讪,诱骗患者到“私人诊所”就医,每成功介绍一人就能获得近半的高额提成。而该“老中医”也并非医生,不管是什么疾病,他只会开一些清凉降火的药,原价仅几十元,对疾病没有治疗效果,甚至有时候还会给患者开具止痛药,让对方产生“治愈”的错觉。

  据介绍,目前涉案的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获药品307盒、中药274袋,涉案金额113余万元,其中已查扣涉案资金40余万元。

  警方提醒,请大家务必到正规医院看病,就诊时遇到陌生人主动介绍“私人诊所名医”的要警惕,以免掉入“医托”。如果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并提供病历资料、转账记录等证据。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热心患者”带路去看“老中医”?骗人的! 

  警方提醒:遇陌生人介绍“名医”,要警惕“医托”骗局

  记者 杜一川 见习记者 刘自双

  通讯员 林挺 黄诗恬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