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文泰高速 浙江“天路”添彩共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来源:温州日报

  壮美的高速公路景象。崔浩 摄

  文泰高速通车已近两年,平均海拔超500米,这条投资超百亿元浙江最高“天路”运转如何?对泰顺、文成山区有何影响?近日,笔者探访文泰高速泰顺沿线感受这条民生之路、希望之路如何添彩共富。

  交通便捷

  确保公众出行便利

  “和文泰高速通车前的盘山公路相比,不算时间成本,省下来的油费加上优惠政策,对冲过路费还有节余。”经常来往温州市区和泰顺的周师傅说,他在温州市区外贸公司上班,每周两趟往返泰顺,对于高速开通后带来的便利,他打心底里感到高兴:“以前行驶山路弯弯绕绕,从南浦溪镇出发开车要3个多小时才能到温州市区,时间久了一个人开车更容易犯困。”

  “现在行驶回家的路觉得顺畅多了。”文成人张立是一名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也忍不住感慨变化,过去往返温州市区和文成要走国道,有时候还会遇上堵车,开车时间都不好预测。

  提高就业

  共促发展新契机

  文泰高速开通后,也为当地人民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这样一份好工作,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泰顺中心所收费班长徐小叶是土生土长的南浦溪人,前几年进城务工,虽收入不错,但无法照顾到家里年事已高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现在这份稳定而且收入不错的工作对他来说真是再美好不过。

  与此同时,从南浦溪收费站到南浦溪景区只需5分钟车程,方便的交通,带动南浦溪景区发展。“高速开通后,景区年营业额从原来的100万元增长到1200万元,为周边群众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让更多群众实现‘在家就业’。”南浦溪景区副总富方标说。

  这些都是这条“共富路”开通后发生的故事。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温州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文泰高速设有泰顺、筱村、南浦溪等四个站点,一年多时间,日均车流量已从1600辆增至1.2万辆以上,节假日日均流量约1.4万余辆次。

  交旅融合 

  助力打通共富通道

  文泰高速公路不仅带来游客和带动就业,也带来共同富裕的“幸福密码”。出了文泰高速筱村收费站,开车只需十分钟便可以到达环境清幽的“筱村公社”。“从高速开通前游客日均100人增长到现在的日均500人,年营业额从500万元增长到1000万元,游客从原来的周边地区,辐射到温州各县市区。”筱村公社负责人龚晓武说。

  经济发展、就业提高,无一不彰显着文泰高速助力沿线打造新增长和实现共同富裕的缩影。通车近两年,文泰高速为泰顺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吸引更多企业到这里投资兴业,泰顺联通浙闽两省边界的区位优势逐步凸显。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浙江“天路”添彩共富

  文泰高速通车近两年

  邱颖颖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