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南昌-温州海铁联运专列成功首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来源:温州日报

  梦晓 摄

  一趟由南昌向塘车站始发的集装箱海铁联运专列,横跨770公里,于昨天下午抵达终点温州乐清湾站。本次专列共24标箱的出口货物将由温州港越南近洋航线海丰泰越线运往胡志明市,预计于4日后抵达最终目的地。这标志着,自2021年底温州金华集装箱海铁联运常态化运营一年以来,我市海铁联运第一次向省外腹地拓展,为实现大通道计划迈出了坚实步伐。

  据悉,2021年7月29日,温州港正式开通集装箱海铁联运专列。一年多来,我市持续推动集装箱多式联运业务发展,海铁联运班列已成功联通东南亚快速航线以及温甬内支线。目前,我市海铁联运每周班列已达三、四班,单周运量突破100标箱,业务呈稳步上升趋势,累计完成业务量已超4800标箱。

  据介绍,温州港处于对台湾、东南亚航线的枢纽中心地位,现已开通至台湾、越南、泰国、菲律宾以及俄罗斯等地共11条直航航线,且温州港近洋航线挂靠港设置均为国内最后一港,可从宁波顺挂后直接转抵国外港口,在出口东南亚货源上有一定的时效优势。

  目前,温州港近洋直航网络已臻于成熟。对东南亚主要港口如高雄、基隆、胡志明、林查班、雅加达、泗水、望加锡、马尼拉等基本实现全覆盖。其中台湾航线一周3班、稳定运行13年,成为长三角航运精品;印尼直达线是浙南闽北地区唯一直达印尼四大基港的航线,到印尼雅加达仅需10天;越泰直达线是华东地区进出口最快航线,进口、出口均仅需4天;俄罗斯航线直达海参崴、东方港也仅需4天。同时,近年来,温州海关持续优化通关便利化措施,支持货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通关监管模式,开展“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业务,大幅压缩查验时间,通关效率得到有力提升。

  据了解,此次温州-南昌海铁联运线路的开通,将有助于推动面向RCEP和近洋航线辐射区域的内陆出口货物向温州集聚,也将进一步吸引东南亚货物从温州口岸入关或通过温州始发的中欧班列转运至中东欧,实现温州交通枢纽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化,为保障国际供应链畅通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大通道计划迈出坚实步伐

  南昌-温州海铁联运专列成功首发

  记者 柯哲人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