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打击效率提升明显!“林警融驿站”守护瓯越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来源:平安温州

  近日,永嘉县蔡某因未经主管部门审核同意,非法占用林地被永嘉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此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因地处深山僻岭、难以被及时有效发现,本案的迅速查处,得益于温州公安“林警融驿站”项目的建设推进。

  今年来,永嘉、瑞安、文成三地按照“三型”警务工作导向,践行“融”警务理念,以林区警长制为抓手,融合林区治理力量推进“林警融驿站”建设,有效提升林区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和资源保护能力。

  “林警融驿站”具备林区指挥调度中心,林区纠纷调解室、视频监控室、部门会商室“一心三室”为一体的功能区,为预警响应、警情处置、隐患排查、矛盾化解、乱点整治等工作提供了办公处所。

  同时,为了破解自然资源领域案件专业性强、侦查取证难这一痛点,公安机关落实林警“融机制”要求,依托“林警融驿站”积极对接自然资源等部门,通过信息共享、联控联治完善区域协作,以部门合力推进案件查处办理,案件打击效率明显提升。依托“林警融驿站”,仅一个月时间,永嘉县公安局与自然资源部门就联合侦办非法占用林地案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打击成效明显。

  截至目前,全市侦办自然资源领域案件同比上升22.5%;采取强制措施人数同比上升84.7%;侦办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5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3起,获得公安部发贺电表彰2次,打击质效位居全省第一。

  此外,为了更高效掌握林区信息,公安机关依托“林警融驿站”对辖区的重点资源、重点隐患、重点人员开展全面排摸收集。其中,与行政主管部门、辖区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户外旅友等部门组织开展联动,初步形成林区“三情三网”信息库,确保及时获取情报信息,目前已完成林情、山情、社情信息3000余条。

  “林警融驿站”还推行“1+4+N”联勤模式,通过发动林区警长、消防员、护林员、网格员、信息员等“一警四员”队伍,开展大走访联合宣传,全力造浓全社会参与森林资源保护氛围。

  不久前,永嘉唐先生在山区发现一只穿山甲急需救助,随后及时联系了“林警融驿站”,公安机关立即落实重点资源保护联动机制,第一时间联合野保协会对穿山甲进行专业救助。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已接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救助警情310起,445只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得到妥善救助。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打击效率提升明显!“林警融驿站”守护瓯越绿水青山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