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老员工监守自盗 民警为企追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瑞安市公安局南滨派出所举行“百日行动”集中退赃仪式,现场返还某被盗企业14.7万元。企业负责人给办案民警送上感谢信、“助企纾困”牌匾和鲜花,他握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辛苦你们了,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竟然被一个内贼钻了这么大的空子”。

  近日,瑞安警方破获一起盗窃案件,涉案财物价值105万余元,三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移送起诉并仍在进一步追赃挽损。

  今年5月26日,南滨派出所接到辖区某企业负责人报警,称其企业定制的铝合金以及铁块被盗,价值约二三十万元。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前往现场调查。民警走访发现,该企业所在的工业园区产业集中,企业生产规模均比较大,发生原材料被盗的案件,短时间内企业主较难发觉。据该企业负责人回忆,5月份以来,企业生产所耗费的铝材、铁材等原材料价值远远大于企业生产收益,才怀疑有人偷盗了企业的原材料。

  然而,民警调查发现进出该企业的门锁没有丝毫被破坏的痕迹,而失窃的原材料重量以吨计算,到底是怎么不翼而飞的呢?民警经过走访排查,发现两辆不属于工业园区的社会车辆有重大作案嫌疑。连日来,这两辆货车频繁在夜间进入工业园区并实施了盗窃。

  经进一步调查,民警锁定了以该企业内部员工曹某为首,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魏某、王某与之共同实施犯罪的团伙。6月7日,民警在南滨街道附近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曹某。当天,犯罪嫌疑人魏某、王某迫于警方压力,到南滨派出所投案自首。

  原来,犯罪嫌疑人曹某是该企业十七年的老员工,他利用企业的信任和自己对企业的熟悉,多次实施盗窃。据曹某交代,自己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沉迷于网络赌博,为填补赌博输掉的巨额资金,曹某打起了企业生产所用原材料的主意,于2022年5月数次假借加班名义实施盗窃。

  一开始,三名犯罪嫌疑人仍然心怀侥幸,只承认了部分犯罪行为。然而,经过民警近两个月的大量调查取证,在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终于承认了自己所有的犯罪行为。自2021年1月开始至2022年5月,长达16个多月时间里,三人里应外合,先后进入该企业盗窃铝材和铁材共计37.6吨,经鉴定总价值达105.4万余元。

  9月7日,犯罪嫌疑人曹某因涉嫌盗窃罪被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魏某和王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老员工监守自盗 民警为企追赃

  通讯员 周时旭 记者 杜一川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