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苍南警方侦破一起特大杀猪盘诈骗案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来源:温州都市报

  近日,苍南警方经过近两年的缜密侦办,成功侦破一起“杀猪盘”类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截至9月21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移送起诉45人,串并全国案件40余起,涉案资金达千万余元。首批犯罪分子共25人已依法宣判。

  据悉,2020年10月至12月期间,家住苍南县灵溪镇的王女士(化名)通过“米聊”软件与一个名为“陈嘉”的军官建立了婚恋关系。后经“陈嘉”的介绍,王女士在“上海国际葡萄酒交易网”网站投资了300余万元。不久,王女士发现她所充值的金额根本无法提现,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到诈骗,遂向警方报案。

  随后温州警方成立市县联合专案组,对该案开展深度侦查。通过抽丝剥茧,侦查人员很快发现了几个境内外交织的诈骗团伙和为诈骗提供服务的犯罪团伙。在市反诈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对该案开展深度侦查,经过进一步的分析研判,发现该虚假“上海国际葡萄酒交易网”为缅甸佤邦的一个诈骗集团所使用。通过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缜密侦查,专案组理清了涉及诈骗窝点、号商、引流吸粉、洗钱卖卡等6个作案环节的犯罪团伙组织架构。

  在前期零星打击的基础上,2021年11月以来,专案组集中优势兵力,辗转台州、莆田、厦门、武汉、仙桃、昆明等地,在全国发起了多轮集群打击,截至目前共抓获涉案人员61人,破获全国案件42起。其中嫌疑人袁某明,在窝点代号为“厂长”,系诈骗窝点骨干成员。

  经调查,该诈骗集团不断从境内招募人员到窝点从事诈骗活动。窝点内实行层级化封闭式管理,集中食宿,定期发放工资。对诈骗集团内成员进行业绩考核,并且诈骗链条完整,涉及灰色产业广、外包项目多、通信技术复杂。集团下设多个工作室,其中教练工作室负责从事“杀猪盘”项目和“微交易投资贷款诈骗”项目。

  警方发现,“微交易投资贷款诈骗”项目,主要由诈骗窝点成员筛选境内有投资需求的受害人,通过实名认证社交账户聊天激发受害人投资欲望、进行投资指导,推荐虚假投资供受害人投资,待受害人充值后修改网站后台数据使其无法体现。

  而“杀猪盘”项目,则由诈骗窝点成员使用实名认证社交账户冒充军人、商人等成功人士与受害人建立网络婚恋关系,鼓动受害人帮其在虚假投资网站进行投资,再通过后台修改数据及P图营造投资获利的假象,待受害人投资后使其无法提现完成诈骗。

  截至案件侦破,该诈骗集团伪造的涉案网站累积受害人充值记录已达2000余条,涉及诈骗金额达1000余万元,关联案件涉及全国十余个省市。

  今年6月,苍南县人民法院已对该案首批25名犯罪分子依法作出判决,主犯袁某明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目前,该案还在继续拓线深挖中。(周俏玮)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苍南警方侦破一起特大杀猪盘诈骗案件

  历时近两年,抓获61人,涉案资金超千万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