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警情数同比下降近四成 藤桥派出所有何“妙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来源:温州晚报

民警为群众调解纠纷

  9月16日,记者来到鹿城公安分局藤桥派出所时,该所正在忙着出警,很快,一个刚刚聚集在山上准备赌博的“团伙”就被成功预警处置了。这只是该所“百日行动”攻坚战中的一个场景。作为鹿城区成立最早的派出所,在行动中凸显管控能力,呈现了一个又一个“亮点”。

  藤桥派出所辖区72平方公里、是鹿城区管辖面积最大的派出所,下辖20个行政村和一个居委会,常住人口3.5万人,外来人口1.3万人。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所刑事加治安110接警数与同期下降39%,电诈警情下降43%,黄赌警情下降31%,刑事打处25人,行政处罚57人,打击成效创近年最佳战绩。这组看似简单的数据,却是一张“高分答卷”,其背后更是一张高效的“平安守护网”。

  治安必须除隐患强管控。该所结合辖区特点,打造了“135”治安防控立体网这一独特“妙招”,即一个派出所本部、三个警务室、五个平安哨卡,筑起了一道“平安防火墙”,扎紧了治安防护的“麻袋口”。以镇区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为重点,强化重点部位守护,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在重点单位、重点路段、人流密集场所等防控重点区域加强巡逻防控。

  同时,强化夜间治安防控,结合警情实际和夏季治安特点,全面梳理排摸辖区夜市、烧烤店、大排档等夜间营业区域和场所,加大夜间显性用警、亮灯巡逻和设卡盘查力度,提升见警率和群众的安全感。

  此外,通过24小时视频巡查,统筹“网上、网下”巡控,及时制止在危险水域游泳、嬉水、垂钓等行为,有效降低溺水事故发生概率。

  另外,该所还紧盯消防重点单位、小场所、小作坊、出租房等公共安全高风险区域,加强日常监督和协同检查,会同政府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和综合整治。行动期间,共清查酒店旅馆、足浴按摩场所、网吧、加油站等重点行业场所150家,检查出租房屋893处,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处。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藤桥派出所把“矛盾不上交”作为核心指标,紧盯土地权属、劳资纠纷、家庭矛盾等重点,推进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形成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多元化解机制。百日行动期间,共走访群众355人次,走访企业70家次,排摸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12起。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3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在织密平安网的同时,该所还在提高群众法律素养方面下足了功夫,以“平安村居”建设为契机,通过警民恳谈、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让民众学法懂法用法,引导群众采取合法途径,合理表达诉求,有效防止各类矛盾纠纷激化。(记者 王骁 受访单位供图)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夏季治安“百日行动”又亮“高分答卷” 

  警情数同比下降近四成 藤桥派出所有何“妙招”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