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温州动车南站交通执法转型数字化监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来源:温州交通

  温州动车南站作为重要的客流集散地,日均客流量大,客运车辆过站停留时间短,总体呈现车辆多、流动快的特点,客运市场监管压力大。而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精准打击非法营运者,更是对执法人员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在以往的执法实践中,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公运执法二大队驻站中队通过路面巡检、错时稽查、设卡检查等方式,虽然成功打击掉一大批非法营运车辆,但未能有效发挥执法效能。每检查约50辆才有可能发现一起非法营运行为,加上非法营运者可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互通,有效规避交通执法检查,给执法人员带来了极大的工作压力。

  2021年以来,公运执法二大队驻站中队借用铁路南站综管中心的监控系统尝试开展“数字打非”工作,但该系统在车辆识别、规则研判、现场布控等方面仍无法满足交通执法需求。

  2022年8月30日,公运执法二大队驻站中队启用温州重点区域综合监管平台对动车南站区域客运车辆进行监管,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网约车市场“清网”行动,对非法营运的网约车进行重点打击。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平台增加重点车辆名单,当车辆行经监控卡点时,平台实时预警提示,有效精准打击违规车辆。9月1日,执法队员对温州重点区域综合监管平台进行改良运用,使用手持移动执法终端AR系统接收平台预警信息,省去平台终端值勤人员信息通报环节,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

  温州重点区域综合监管平台加持交通执法,有效地化解一线执法人员疲于奔命的困难局面,效能红利不言而喻,公运执法二大队驻站中队将继续深入推进动车南站交通执法向数字化转型,高效开展打非治违行动。

  【数字执法实际运用】

  9月6日14时15分45秒,平台实时预警提示,不合规网约车浙CDF09**行经监控卡点,执法人员手持移动执法终端AR系统同步接收到预警信息预警;14时19分许,执法人员在动车南站进站平台查获该车涉嫌网约车平台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驾驶员涉嫌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活动。当日下午,中队通过温州重点区域综合监管平台,快速精准查获非法营运网约车2起。

  9月7日10时39分11秒,平台实时预警提示,不合规网约车浙CDE53**行经监控卡点,执法人员手持移动执法终端AR系统同步接收到预警信息预警;10时42分许,执法人员在动车南站进站平台查获该车涉嫌网约车平台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驾驶员涉嫌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活动。当日上午,中队通过温州重点区域综合监管平台,快速精准查获非法营运网约车3起。

  截至目前,公运二大队驻站中队,利用温州重点区域综合监管平台,快速精准查获非法营运网约车20余起。

  来源:温州交通

  原标题:数字监管显威力,打非治违提效能——温州动车南站交通执法转型数字化监管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