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外事侨联 -->正文
凝聚侨力量 奋进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来源:温州日报

苍南县“百侨扶百村”首个帮扶项目——东阳村白茶文化园开工仪式。

“创业中华·海燕集结”2021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中,共有5个项目落地温州。

  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奋力书写“两个先行”侨界篇章。

  近日,记者从市侨联十二届二次全委会上获悉,市侨联扛起新使命,上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拧成一根绳,侨界思想政治引领、海外联谊联络、侨界维权服务、侨界慈善公益、基层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温州续写创新史、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凝聚侨界力量。

  据悉,2021年度,市侨联被中国侨联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在全省侨联系统年度考核中取得第一名,评为深化改革开放成绩突出集体、传承弘扬温州人精神突出贡献集体。

  网络建设 基层组织“枝繁叶茂”

  温州是著名侨乡,有近70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创业,建立了350个温籍侨团。在新冠疫情冲击下,面对新侨情,温州如何深化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广泛凝聚侨界力量?

  以党史教育“强根铸魂”,传承“红色百年基因”,不断完善基层侨联组织网络建设,持续推进阵地建设。市侨联组织600多个基层侨联组织、2700多名基层侨联工作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建党百年,开展“侨心向党、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四海同歌、侨声共唱——市侨界百首爱国歌曲我来唱”等系列活动,反响热烈。

  以党建带侨建,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是凝聚侨心侨力的关键载体。为此,市侨联着力推动侨联组织向高校院所、科技园区、商务楼宇等新型领域拓展,成立全市首个小区侨联——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华润悦府侨联,留联会组织拓展到镇街——瓯海区留联会三垟分会成立,基层组织不断延伸扩大覆盖面。目前全市现有乡镇(街道)侨联138家、村(社区)侨联677家、机关及企事业侨联13家、高校侨联8家、“两新组织”侨联14家。同时,加强侨联工作阵地建设,共打造“侨胞之家”293个、侨家小院26个,星级侨胞之家总数位列全省第一。

  以侨为“桥” 同心助力共同富裕

  “获益于市侨联等单位搭建的创业大赛平台,让我从美国硅谷来到温州开启创业之旅。” “极动力”创始人朱正茂告诉记者,他在去年举办的 “创业中华·海燕集结”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中,凭借“电动汽车极速充电的硬核科技”项目荣获一等奖,并落地温州首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平台——浙南海创城,创办浙江汉铭博新能源有限公司,现已取得商用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系统的国家强检报告,并在7月拿到第一份订单,正式迈向批量生产阶段。

  据了解,在“创业中华·海燕集结”2021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中,共有5个项目落地温州,吸引投资超2亿元。“通过搭建各类创业创新平台,挖掘侨潜力、承接侨项目、集聚侨活力、激发侨动力。”市侨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市侨联充分发挥海外侨胞资源独特优势,以侨为“桥”服务中心工作,引导侨智侨资要素回流,服务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等重大战略建设。

  据介绍,市侨联深入推进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成功入选“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实现温州零的历史性突破;新增4个“省侨联侨界创新创业基地”,获批数量全省第一,激发广大新侨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

  与此同时,市侨联着力推进华商回归工程,开展“侨商家乡行”活动,做好侨商回家、资金回流、项目落地文章。“百侨扶百村助百生”助力共同富裕项目,得到21个国家(地区)的327个温籍侨胞(侨团、侨企)的支持,已结对乡村82个,到位资金总额3.3亿元;结对学生355人,资助金额达570余万元。

  暖侨爱侨 用心用情为侨服务

  用心用情为侨服务正不断迭代升级。针对疫情侨胞回家不便,市侨联推出侨胞节日不回家、侨干代为看望家人等系列暖侨活动,走访慰问侨胞亲属、困难归侨侨眷3531人。“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亲情中华”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深受侨界青少年欢迎。

  面对海外突发事件,市侨联迅速行动,创新“侨联+海外侨团+留学生”内外互动机制,全力以赴驰援乌克兰撤侨。积极发动侨界力量,第一时间开展乌克兰温籍华侨、留学生侨情信息排摸,联系乌克兰及周边国家11个温籍侨团和100余名志愿者参与使领馆组织的5000多名侨胞和留学生的撤离相关工作,协助有救助需求的侨胞顺利入境,提供免费专车接送、口罩等防疫物资及生活物资支持。

  为了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市侨联频频出招,创新维权护侨的新机制和新载体,成立浙江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瑞安分站;召开华侨权益保障问题座谈会,与温州大学联合开展法律直通车华侨权益保障工作;加强与市检察院、市法院联动,推进“检侨驿站”工作,收集上报中国侨联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信息,其中侨联组织90个、调解员85人、调解组织8个、对接法院人员11人。

  市侨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侨联职能作用,着力推进侨联全面改革,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温州续写创新史,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争当“两个先行”开路先锋,提供更多侨力量。(本报记者 周大正)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全市乡镇(街道)侨联138家、村(社区)侨联677家——

  凝聚侨力量 奋进共富路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