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刚柔并济,温州出租车矛盾调解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来源:温州晚报

公平、公正、公道、合情、合理、合法,是“矛调中心”的服务宗旨。

去年9月运行的“在线矛调”让司乘双方一次都不用跑

  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关乎群众出行基本民生问题,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司机无故拒载、绕道、宰客,乘客不付车费、酒后闹事、争吵……出租车司乘人员之间的纠纷事件时有发生。

  据统计,温州市区每天在营运的巡游出租车有3870余辆,市交通运输局每个月受理出租车举报投诉案件达300多件,其中约80%为因沟通不顺或服务质量引发的纠纷。为解决乘客和驾驶员的“烦心事”“麻烦事”,2020年9月,市交通执法队机动执法大队出租车矛盾调解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成立,市区所有出租汽车司乘矛盾纠纷的投诉举报案件,集中到矛调中心处理。矛调中心成立两年来,坚持柔性执法,刚柔并济,取得明显成效,让交通执法不只是冷冰冰的处罚,也有温情的一面,引导司乘双方将矛盾化解于无形。

  记者 魏华 通讯员 冯军

  1元钱纠纷

  耐心给乘客解释政策

  市民刘女士从市区新城打车去人民路,下车时,计价器显示15元,语音提示还要“支付燃油附加费”1元,但是刘女士只用手机支付了15元车费,拒不支付1元燃油附加费。“现在油价在下降,为什么还要收1元?我就不给。”刘女士说完,扭头就走,出租车驾驶员无可奈何。

  近几个月来,围绕1元燃油附加费引发的司乘矛盾呈大幅上涨趋势,据统计,有关燃油附加费引发的投诉有59起,其中燃油出租车48起,新能源出租车11起。

  今年6月15日温州市发布通告,市区巡游出租车(除新能源车外)自6月17日24时至9月17日24时加收1元燃油费,出租车内虽已张贴燃油附加费价格标签,计价器也有语音提醒,但仍有部分乘客拒绝支付燃油费,或是司机的催要方式不友好引发了司乘矛盾。

  据矛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案件是乘客不付1元钱燃油附加费,反而投诉司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只能监管出租车司机,但对乘客没有约束力。”该负责人说,遇到此类案件,他们只能耐心向乘客做政策解释工作,加收燃油附加费是市发改委和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发文核准的,这1元钱是司机的合法收入,乘客理应付费。“面对乘客不付1元钱反而投诉的情况,我们会详细调查,司机是否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文明语言、催要方式不当等问题,但调查结果不一定就是处罚。”

  另外,也有部分新能源出租车司机抓住乘客对1元燃油附加费政策的一知半解,索取不该有的“燃油附加费”,导致乘客发起投诉。该负责人表示,矛调中心在调查清楚后,将对新能源出租车司机作出相应处罚。

  在线矛调

  让司乘双方“云握手”

  去年12月26日凌晨,秦女士乘坐浙C·T06××出租车从温州动车南站到永嘉瓯北,到达目的地下车后,发现出租车后备厢盖竟然掀起,放在里面的行李箱不见踪影。原来,朱师傅出租车的后备厢的锁有点问题,还没来得及去修,遇到颠簸路段,导致后备厢自动弹开,行李箱被抛了出去。秦女士声称行李箱中有贵重物品,要求驾驶员赔偿5000元。朱师傅表示对此事负责,但因为经济压力很大,找到矛调中心寻求帮助。

  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矛调中心决定让三方“坐下来谈谈”。由于当时秦女士已远赴贵州工作,矛调中心便通过“出租车矛盾调解和服务在线应用”,让三方在手机微信上以视频形式面谈。经矛调中心工作人员居中调和,不到一个小时双方形成一致意见:朱师傅赔偿秦女士3500元。双方在线上调解书上签字,矛盾得到圆满解决。

  近日,市民叶先生乘坐出租车出行,驾驶员夏师傅一次紧急刹车,导致叶先生的头部撞上前排座椅,眼镜边框断裂。叶先生当场提出让驾驶员前往就近眼镜店修理眼镜的要求,但被夏师傅拒绝,双方现场协商无果,叶先生便就此事件发起投诉。

  矛调中心启用在线调解,让当事双方在“云上”面对面,经调查,夏师傅是为了避让一辆违规穿行摩托车而急刹车,并非出于个人主观故意,而叶先生在乘车时未系好安全带,也负有一定的责任。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沟通与调解,司乘双方就赔偿问题最终达成共识(夏师傅承担50元的眼镜维修费),并在线签署了调解书。“以前顺利的话,最少要跑一趟交通执法队,当面调解其实也耗费时间和精力,现在只用在手机上就能调解,一次都不用跑,我们司机都很喜欢这个线上调解方式。”夏师傅说。

  “出租车矛盾调解和服务在线应用”于去年9月1日上线试运行后,可让司乘双方不限时间地点充分沟通,做到“时空可选、证据可见、和解可达”。一年来,“在线矛调”服务应用已办结177起,效果明显。

  公正客观

  细致调查维护司机权益

  出租车司机每天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产生的纠纷也是五花八门,需要矛调中心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调查、公正合理调解。虽说司机犯错、乘客投诉司机的案件居多,但也有司机无故被投诉,矛调中心经过调查后拒绝乘客无理诉求,维护出租车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案例。

  在温州工作的湖北饶女士投诉,其13岁的孙女小陈在偷拿自己的手机后离家出走,于今年6月27日凌晨独自乘坐浙C·DT2×××出租车前往湖北武穴,经过报警处理,两地警方介入,当日中午12时40分安全到达湖北武穴收费站。后饶女士发现其孙女在当日车子开出一小时便线上支付给司机3400元车费,其认为驾驶员载着没有家长陪同的未成年小孩走长途是不合理的,要求退还部分车费。

  矛调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调取了该出租车的监控数据资料,发现事实与饶女士所述内容有部分不符。当时饶女士的孙女小陈与驾驶员协商好车费后,驾驶员特地将自己的新能源车更换为浙C·T10××燃油车,并邀请其朋友(同为出租车驾驶员)轮流驾驶前往湖北。

  工作人员随后赶到派出所了解情况,事发时林警官与驾驶员取得了联系,但由于小陈在车内情绪激动(不接家人电话),坚持要前往湖北,出于安全考虑,林警官让驾驶员按照小陈的意思行驶。经核实,从温州上江大楼至湖北武穴有700公里,夜间不计等候时间车费约为3143元,过路费单趟约为350元,经过综合研判,最终判定该趟行程收费合理,驾驶员无需退还。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投诉人饶女士不再有异议,驾驶员更是为矛调中心公正执法的工作作风点赞。

  柔性执法

  矛调中心侧重于服务

  在道路运输非法行为中,出租车的投诉举报案件跟“两客一危”有本质区别,“两客一危”大多涉及交通安全问题,出租车则是矛盾纠纷引起的服务质量投诉,比较符合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提倡的首违、轻微免罚。

  市交通执法队机动执法队大队长谢舟解释,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明显,主观故意犯错,或者比较严重,或者是多次的,主管部门要依法处罚,毫不客气,要保护乘客的合法权益。驾驶员主观上没想到犯错,但事实上可能已犯错,而且是比较轻微的,是第一次,应该给他一个教育和改正的机会,这也是成立矛调中心的初衷,通过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化解矛盾,维护行业稳定。相比于安全执法侧重于管理,矛调中心侧重于服务。

  矛调中心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在切实履行“调处”“调查”“处罚”职责的同时一直践行“柔性执法”的初衷,至今共受理案件7600多件,平均每个月300多件,100%办结。在线矛调是为了使矛调工作再上一个台阶,于去年9月推出的数字化改革应用,其最大的优势,是可以把当时的事发经过还原,摆事实讲道理,证据可视,且当事双方不用到场。今年7月28日,出租车在线矛调服务应用在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的2022年温州交通数字化改革“最佳实践”评审会中脱颖而出,并被推选至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数字化改革基层和社会“最佳实践”。

  谢舟介绍,市民群众在乘坐出租车出行中,遇到司乘矛盾或感人事迹,可拿起手机,在微信小程序和浙里办里展开投诉或表扬。具体操作方式是,打开微信“温州交通”小程序,点击“在线矛调”,选择“投诉(表扬)登记”,发起投诉或表扬登记;打开“浙里办”,定位为温州,点击为民服务专栏中的“瓯畅行”,可以看见“出租车矛调”,进入后便可发起投诉或表扬登记。

  他提醒,广大乘客要文明乘车,在受到不公正待遇时,要先取证,不要跟司机直接起冲突,主管部门会尽快联系,公平公正处理。对于驾驶员来说,乘客针对绕道的投诉最多,走什么路线最好先征得乘客同意,或者供乘客选择,在服务过程中要保持好心情、好态度,不要激化矛盾。“矛调中心的工作责任是维护司乘的合法权益,双方在营运过程中应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社会也会多一些和谐。”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市交通执法队机动大队出租车矛调中心月均处理投诉案件300多件 

  刚柔并济,温州出租车矛盾调解有妙招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