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全市检察长座谈会召开:奋力交出温州检察服务保障“两个先行”的高分答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来源:温州检察

  9月5日上午,全市检察长座谈会在市检察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根据中央、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市委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文件精神,按照全国、省、市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以及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全省市院检察长座谈会部署要求,总结今年以来全市检察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12个县(市、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及市检察院各内设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扛起服务保障“两个先行”的职责使命。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落实“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贯通检察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抓实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结合平安温州“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坚决维护大局安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全面准确充分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切实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要抓实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服务保障。强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切实落实安商惠企的检察司法政策,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抓实检察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全龄友好型社会建设,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牵头深化惩防侵犯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持续抓好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以检察高质量履职全方位保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确保共富路上一个不掉队。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认真履行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的双重责任。检察机关作为专责法律监督机关,既要健全检察权优化运行机制,又要深化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要坚持敢于监督,促进完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坚定宪法定位,强化主动监督意识,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监督职能,推动完善刑事、民事、行政三大领域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要坚持善于监督,促进法律监督权运行效能提升。更新检察理念,强化主动监督的意识和能力,提升数字赋能监督的实战实效,发挥检察一体化机制优势,以支持型监督、高质效监督,促进社会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要坚持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促进检察权优化规范运行。对标省检察院提出的打造“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的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司法责任,深化纪律作风建设,自觉接受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运行规范有序。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奋力交出温州检察高分答卷。全市检察机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对标省委赋予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扛起“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温州样板”的使命,加压奋进、聚力攻坚,奋力推进温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抓监督质效提升。优化检察管理,抓实业绩考评,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司法能力,努力把监督办案工作做到极致,进一步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要抓工作亮点打造。持续激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推进重点工作,加强案例培育,统筹抓好创新创优等工作,以温州检察创新实践助力浙江检察重大标志性成果打造。要抓综合工作推进。优化力量配置,密切协作配合,持续深化“比拼亮晒·聚力共富”活动,形成检察业务和综合工作相互配合、互促共进的良好工作局面,凝聚温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实干是最响的誓言,落实是最好的担当。会议最后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心怀使命、肩负担当,聚力攻坚、奋勇争先,奋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温州样板,为浙江检察“打造示范区、当好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为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奋力谱写“两个先行”温州篇章、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12个县(市、区)院主要负责人作工作汇报。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就下步工作提出部署和要求。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全市检察长座谈会召开:奋力交出温州检察服务保障“两个先行”的高分答卷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