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洞头东屏派出所“服务+”赢得好口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来源:温州晚报

东屏派出所与民宿联盟党建结对

  “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头,一半在台湾。”洞头半屏山直立千仞,山成半爿,海上天然岩雕长廊连绵数千米,堪称一绝,被誉为“神州海上第一屏”,是洞头建设国际性旅游休闲岛的主战场。附近民宿300多家,占洞头区70%,每年接待游客数以百万计。这两年来,守护于此的洞头区公安分局东屏派出所,以“三能”要求为指引,坚持“服务+”理念,致力打造“景·警相宜”旅游警务队伍,全力护航东屏辖区旅游产业经济发展,赢得了游客和辖区群众的好口碑。晚报记者 袁寿省

  审批代跑

  小改革促进大服务

  东屏派出所创新推出民警“先跑”和“代跑”机制,深入推进民宿审批工作“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民警提前走访介入,杜绝了新建民宿不规范建设导致二次整改问题的发生。民警通过线上受理新民宿审批的申请后,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联审、踏勘,并实地受理相关材料,在线下办理相关手续,并预约送证上门。

  2021年10月份,辖区民警在下乡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东岙村居民张某在家中装修房屋,准备待装修完成后经营“晓玥居”民宿。于是,民警主动上门开展民宿消防踏勘指导。

  经过踏勘,现场发现该栋建筑物房屋面积符合民宿开办要求,但楼层数不符合要求,从建筑物的内部布局看,还存在一些细节性问题,民警现场为建筑物主人张某指出问题并列举了一份问题清单,指导业主对照清单进行装修。在民宿审批的整个过程中,民警始终坚持“代跑”服务,让群众少跑路,最终“晓玥居”民宿的相关证件快速审批下来,该民宿如期开业。

  据统计,通过民宿审批服务提升,今年以来民宿经营许可证一次性通过由51%提升至92%,大大减少了民宿办证审批时间。

  分级管理

  小样板带动大转变

  今年以来,东屏派出所抓住东岙村民宿党建联盟成立的时机,共享共治打造行业治理共同体,有100多家民宿的东岙村旅游特色村实现了黄沙变黄金、石屋变银屋的乡村蝶变。

  该所选派党员民警兼任联盟成员,积极推动派出所与民宿联盟党建结对,全面落实指导和服务民宿联盟各项工作,同时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常态化开展民宿管家培训,进行消防检查、治安管理、疫情防控等,提升民宿行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民宿星级管理,评上五星的,一年一检,评上四星的半年一检,评上三星的每季度一检,连续三年评上五星免检,存在问题,不定期随时检查,并建立联盟会员单位晋星、降星、退出机制,有效地辐射至辖区内每一个民宿业主,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截至目前,与民宿党建联盟开展各类宣传讲座30余场,发放宣传手册10000余份,有效地遏制了辖区电信诈骗和刑事治安案件的发案率。民宿联盟基地东岙村实现了“零诈骗、零吸毒、零信访”的“三无”村居的社会治理成效。

  入户走访

  小改进赢得大实效

  持续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从“有警出警,无警巡逻”转变为“有警出警,无警访民”,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了解民情、收集意见、解决困难,受到一致好评。

  今年4月份,民警胡俊杰在辖区工地开展基础排查工作中,发现一名打桩工人信息比对不上。经查,该工人梁某,52岁,广西永福县人,一直在温州务工。24年前丢失身份证后,就一直过“黑户”生活。

  于是,民警立即着手帮助他恢复户口。通过联合局审批科数据碰撞、人脸比对等方式,对梁某的身份信息进行核查确认。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找到并联系上梁某的亲属,确认了其身份信息。之后,民警又主动对接金华动车站以及广西永福属地派出所,驱车护送梁某到金华动车站,再让其搭乘直达的动车。

  历经45天,最终将一名在外漂泊24年的无户口人员送到家人身边。

  线索深挖

  小案件办出大震慑

  始终把“破小案工作”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抓手,为小案侦破赋能,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2021年4月份,市民报警称,他在蓝港码头收购海鲜的面包车上被盗部分海鲜。接警后,该所通过侦查发现有一戴着鸭舌帽的老人偷偷拉开汽车后备厢盗窃海鲜,随后匆忙离开,但因为戴着帽子且视频距离相对较远,民警一时无法确认人员身份信息,后根据洞头海水潮涨潮落的特点,推测其如果是惯偷的话,还会来偷。固然,“鸭舌帽”再来偷窃时,被布控民警抓捕归案。据其交代,多次在涨潮期间在码头行窃,乘人不备偷走部分海鲜。现其已被依法刑拘。

  “虽然案值不大,但紧紧连着民心,关系平安,因此东屏派出所始终主动出击,积极打处各种民生小案,真正做到了‘把小案当大案办’,才能维护‘神州海上第一屏’的旅游环境,提升游客和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东屏派出所所长叶小川说。

  近年来,东屏派出所先后获得“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人民满意基层所队”“清廉所队”等荣誉,2022年度被评为市级枫桥派出所、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洞头东屏派出所“服务+”赢得好口碑

  “景·警相宜”守护“神州海上第一屏”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