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足不出户签收!“数字化送达”解文书跨省签署难题,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来源:温州检察

漫漫长夜,相谈甚欢

微信中的“她”心善貌美

却突遇困境可怜兮兮

忍不住想帮一把

结果

暧昧让他失去理智

多次转账2万余元

钱不知所踪

情亦深陷

殊不知

甜美可人的“她”

竟是一名抠脚大汉

大汉到案后

因各种原因

无法到场签收

法律文书

文成检察“数字化传达”

神速解难题——

  案情重现

  “我们是在游戏中认识的,我看她头像是一名年轻女子之后有点好感,就聊了起来……”被害人黄某某对检察官说道。

  原来,文成男子黄某某在游戏中接受了一名女子阿丽(化名)的好友请求,一名年轻靓丽的女子主动联系自己,未婚的黄某某心里起了一丝波澜。于是,在游戏之外和对方聊了一些生活话题,在不断地“相互了解”下,黄某某渐渐放松了警惕,还添加了微信好友。

  成为好友后,阿丽就开始以经济困难没钱吃饭为由暗示黄某某代付外卖餐费,在几番转账之后两人迅速成为了男女朋友。感情升温后,在阿丽的甜言蜜语中,黄某某彻底“沦陷”,在节假日也用红包转款方式“示爱”。

  就这样,从2019年底至2021年6月,黄某某陆陆续续给阿丽转了餐费、节假日红包、房租、买手机钱等20000余元,直到他想去江西找阿丽“奔现”,对方却迟迟不肯出现才意识到被骗,遂报案。

  2021年7月,阿丽被公安机关抓获。此时的黄某某才发现微信上温柔可人的阿丽原来竟是“男儿身”,其“扮演者”是来自江西的周某某,因为手头缺钱,他想出了这出“美人计”,利用变声器和网络照片,将自己虚构成女性身份,在电脑游戏过程中与黄某某连麦,让其确信阿丽就是一个“美人”。

  到案后的周某某悔罪态度较好,但因之前骗取到的钱款已被其挥霍完毕,且其目前经济较为困难,只能在江西一家餐馆务工筹钱赔付被害人。

  2021年12月31日,文成县公安局将周某某诈骗案移送文成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按照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受理案件后需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告知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相应的诉讼权利义务,办理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手续等等。

  传统的送达模式下,一般需犯罪嫌疑人本人亲自到检察院签署诸如委托辩护人告知书、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取保决定书等多份文书,被害人则需要签署委托诉讼代理人告知书等文书。

  但因疫情防控原因,周某某往返浙江、江西两地遇到诸多困难,且需较多的交通费用支出,被害人黄某某也因上班不便到办案单位签署文书。正在犯难之际,文成县检察院通过检察数字化送达场景应用系统,实现“数字化送达”委托辩护人告知书等多份法律文书,让黄某某和周某某足不出户便能在线签收法律文书,大大节省了时间、精力和财力。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温检加“数”度丨足不出户签收!“数字化送达”解文书跨省签署难题,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