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被查封车辆仍在使用?数字监督合力设下“天罗地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来源:温州检察

  “我会配合的,下午把另一辆车也开到法院去。”近日,被执行人陆某在昏暗的地下车库里,向前来扣押车辆的检察官和法官懊悔地承诺着。

  这一幕是乐清市检察院开展的涉车辆查扣民事执行数字检察专项监督活动中的一个缩影。自2022年4月以来,乐清市检察院以数字赋能,成功监督27起涉车辆查扣案件,精准解码执行难题。

  “老赖”仍开豪车?

  违法行为终“露馅”

  陆某与其夫赵某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告。2021年被法院判决归还六百多万元欠款后,一直没有履行到位,后于同年9月被法院强制执行。但在执行过程中,法院对二人名下车辆进行查封,但因无法找到车辆且没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遂对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于是,陆某及赵某就这样一直当着“老赖”。

  渐渐地,陆某放松了警惕,重新“大摇大摆”地开起了于2012年3月花费134.5万元(现二手估价约为50万元)购买的“保时捷”车辆,且为了躲避查处,没有把车停在自己所住的小区,而是停在了附近小区的车库。然而,她的违法行为还是“露馅”了。

  “根据法律规定,我们现在要对这辆查封车辆进行扣押。”8月3日,在昏暗的地下车库里,得到消息匆忙赶来的陆某战战兢兢地听着执行法官的话,上交了车辆钥匙。“你老公名下那辆被查封的奔驰车停在哪里?”一同前来的检察官向陆某追问另一车辆下落,要求配合扣押,陆某连连承诺会及时配合上交。

  仅这一天,在乐清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的协同配合下,市法院顺利扣押被查封车辆4辆。这场收获颇丰的协作配合源自乐清市检察院开展的涉车辆查扣民事执行数字检察专项监督活动。

  数据碰撞出线索

  监督破解“执行难”

  今年2月,乐清市检察院在审查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执行活动时发现,被执行人名下车辆虽被法院查封,但因车辆的隐蔽性、流动性强等特征导致实际未被扣押,仍处于正常使用状态。

  “很少有被执行人主动交付查封车辆,如何找到查封车辆、如何实际查扣都是摆在眼前最难题。”检察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综合研判发现此类情况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也具备类案监督的模块化特征,遂开展涉车辆查扣民事执行数字检察专项监督活动。

  检察官以执行案件清单、查封车辆数据、车船税缴纳数据建立基础数据库,通过查询车辆的车船税缴纳记录、年审情况、车辆活动轨迹,确定车辆的使用情况和大致活动范围,从而发现一批被查封但仍在正常行驶的车辆。针对查实的涉案车辆线索,依法向法院制发检察建议,建议法院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终结本次执行案件恢复执行,并联合交管部门,锁定车辆活动区域和位置,为法院查扣车辆提供支持。

  出台协作机制

  办结27起案件

  “许多被执行人车辆难以实际查扣,是由于执行法官无法获悉相关车辆的具体位置。”经办过程中,检察官深入分析发现,与公安局、交通水利集团的联合协作将更有力破解该难题。

  于是,乐清市检察院牵头联合市法院、公安局、交通水利集团于2022年4月20日共同出台了《关于建立机动车辆执行领域查扣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民事执行车辆查封领域信息互通共享、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合力解决涉车辆查封扣押的民事执行案件。

  该机制明确由乐清市法院向市公安局、市交通水利集团提供执行案件中已查封未扣押车辆信息,由市公安局协助拦截布控,市交通水利集团提供停车信息,市检察院对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依法从严打击,四部门定期开展联合行动,不断提升查封执行工作质效。

  在四部门协作配合下,锁定被查封车辆的位置成为不再是执行法官一人的难事。面对强大联合行动,8月3日,陆某主动上交了“保时捷”车钥匙。此后,其夫赵某配合执行,主动交出了挂有外地车牌的“奔驰”轿车。当日的联合行动中,还在郊区一隐蔽修车店库房中成功扣押一辆查封奔驰牌车辆。截至目前,已联合办结27起涉车辆查扣案件。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被查封车辆仍在使用?数字监督合力设下“天罗地网”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