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为民企提供法治保障 永嘉沟通联系制入选典型事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2019-2022)》100对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其中永嘉县工商联、永嘉县人民检察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入选,系全市唯一。

  永嘉入选的沟通联系机制共包括联合共建“两个健康”平台、联合发布点单式预防培训课程、联合开展调研及成果运用和推动双方信息共享与反馈机制,两部门率先在企业合规社会调查、开展合规建设指导、协调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运行,协同推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上探索创新,积累宝贵经验。

  如县检察院在对外办案中发现的民营企业管理漏洞和经营不规范问题时深入分析原因,找准管理风险点和制造缺陷,及时制定检察建议,工商联应根据检察建议,促进民营企业开展风险排查,法律体检,共同帮助民营企业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合法经营。

  为事前预防经营风险,永嘉工商联和检察院推出预防式课单,由专门办理企业刑事犯罪的检察官负责推出相应的类案课单,对企业刑事犯罪发案特点进行调研分析并给出具体建议意见,而企业也可以通过工商联平台预约检察官为其解疑释惑。目前,永嘉已累计帮助3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通过合规建设防范处置各类风险点113个,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法治化营商环境。(李中)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为民企提供法治保障

  永嘉沟通联系制入选典型事例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