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干部交流任职,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跨系统交流碰撞出了这样的火花——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来源:温州检察

  8月25日上午,“深入检察言检察,跳出检察看检察”全市检察机关跨系统交流领导干部座谈会在温州市检察院召开。这是一场工作汇报会,也是一场思想交流会和经验分享会。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检察长邱志丰,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潘光林,各基层检察院跨系统交流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以及市院各综合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虹主持。

  交流分享

  “从‘法院灰’到‘检察蓝’,对检察工作的愈发了解让我有了本领恐慌”“从外系统来检察院后,我深感检察机关应加快数字化改革步伐”“我深知检察使命重大,必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检察工作”……座谈会上,19位基层检察院跨系统交流干部深入检察言检察,忆从检初心,谈从检经历,讲从检感悟,提出努力的目标与方向;跳出检察看检察,从外系统角度畅谈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并提出谋划和推进的意见建议。市院邱志丰、潘光林副检察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交流干部提出了希望与要求。

  这些领导干部中既有交流到检察院还不足月的,也有工作已将近10年的,既有来自法院、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机关单位的,也有来自基层乡镇的,虽然岗位在变,身份在变,但初心使命始终不变,他们始终都是法治路上坚定开拓的“赶考人”,现已成为检察事业中砥砺前行的“追梦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他们的发言交流情真意切、发自肺腑,展现了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柴峥涛检察长讲话

  “干部交流任职,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柴峥涛检察长认为,要提高站位,正确看待干部交流工作。交流有利于培养锻炼干部,拓宽工作接触面,拓展经验积累的广度,丰富干部履职经历,盘活干部人才资源,使其快速成长。交流有利于激发干部活力,从外部交流而来的干部可带来新的经验分享,让更多的检察干警了解外系统的工作模式,学习外系统先进的工作理念。交流有利于保护领导干部,让领导干部从“关系网”和“人情圈”中解脱出来。

  柴峥涛检察长要求,要深化认识,准确把握检察工作的重塑变革。要准确把握检察职能变化,自侦转隶后,三大诉讼法修改相继确立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赋予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权。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出台,从党中央层面确立了“四大检察”体系架构。要准确把握检察理念转变,最高检提出的“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能动检察”“以‘我管’促‘都管’”等系列新理念,引领监督办案进入新阶段、取得新发展。要准确把握监督模式重塑变革,走好“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数字检察之路,打造“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实战成果。

  柴峥涛检察长强调,要担当有为,奋力谱写检察工作新篇章。要提升政治能力,永葆忠诚品格,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司法办案和检察履职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抓住工作重点,坚持实干担当,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要强化规矩意识,守住廉洁底线,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落实“一岗双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干部交流任职,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跨系统交流碰撞出了这样的火花——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