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泰顺创新推出半挂车监管“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来源:温州日报

  8月19日上午9时40许,一阵警报声在泰顺山区道路智能管控中心响起,半挂车监管模块上的一个红点进入眼帘,打开红点,发现一辆浙D牌半挂车触碰电子围栏、违反规定驶入331省道。对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处置:在平台内查看车辆行车轨迹、司机姓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将车辆违法信息以短信、推送小程序等方式发送至辖区交警中队、企业及驾驶员手机上,并联系驾驶员要求就近驶离省道。

  这样的“排险”场景,是泰顺创新构建半挂车监管“一件事”的生动体现。

  为有效降低半挂车事故数量、破解山区道路交通管理难题,去年9月以来,泰顺依托“重点车辆智慧监管应用”平台,推出半挂车监管“一件事”子场景,推动跨部门数据共享,形成“人+车+企+协会+部门”多方联动、多跨协同、闭环管理的工作运行机制。包括此次被及时发现处置的半挂车在内,300多辆常在该县内作业的半挂车,自去年都加入了泰顺工程车自律协会,签订了不在凌晨5点至晚上10点期间进入331省道的自律承诺书。违反承诺书的半挂车驾驶员,将由自律协会对驾驶员予以停运及站岗,实现从源头管控“人车企”同步、过程监管“点线面”覆盖、效能监督“快准实”推进的完整治理链条。

  截至目前,泰顺县半挂车等重点车辆违规行为预警从以往的每日50-100条下降至现在的0-2条,车辆守法率提升至98%,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33.3%。泰顺全县有2家企业、123辆半挂车及驾驶员受到停运和站岗学习。

  “借力半挂车监管‘一件事’,变单纯‘管车’为‘人车企’同管,也实现了安全管理从事后处理向事中预警、事前预防的转变。” 泰顺县公安局交通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交警大队协调行政执法、交通等多部门数据,建立企业、车辆、驾驶员、运输证等数据库,通过“人车企”绑定机制,推动泰顺县内半挂车和高频过境半挂车安装上网联控设备,实现对企业运输车辆进行全天候动态精准管理;建立“人车企”评价模型,推行“红、黄、绿”三色管理,实现驾驶员“扫码上车”执行率、车辆智能监控设备安装率和企业覆盖率均达100%。 (通讯员 赖淼莲 林安权 记者 李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泰顺创新推出半挂车监管“一件事”

  123辆违规半挂车受到停运处罚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