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浙江温州:柔性执法三周年 营商环境更温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浙江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创业创新的热土。自温州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市司法局于2019年率全国之先推行“涉企柔性执法一件事”清单,服务于涉企行政执法闭环的全流程。三年多来,该清单已在温州得到全面推广,实现了涉企柔性执法各环节无缝对接,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经济活力,打造了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令人耳目一新。

  温州城市空镜。李玉容 摄

  “一张清单” 轻微免罚

  2021年11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到温州某鞋料企业执法检查,现场发现该企业树脂和丁脂调配车间的大门及窗户处于敞开状态,导致调配过程产生的有机废气无组织外排。

  2021年12月,温州市永嘉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对永嘉县某车辆维修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喷漆车间约10只废弃油漆桶随意堆放在钣金车间各个地面角落。经核对,现场堆放的废弃油漆桶为危险废物,未按相关要求进行贮存。

  相关执法部门在处理上述两起案件时均发现两家公司违法系首次,违法轻微并已及时改正,未对环境造成危害后果,故根据温州市“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对两家公司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

  永嘉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执法检查。永嘉县司法局供图

  “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又被称为“涉企免罚清单”。该清单的出台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了“容错”支持,实现了从“一罚了之”到“首违免罚”的转变,是温州打造“两个健康”先行区的一大尝试和探索。

  据统计,截至目前,温州市已梳理形成4475项内容涉及774项行政处罚事项的“涉企免罚清单”。根据清单,温州市已对18000余起涉企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慎用强制措施案件103起。

  “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前提下,该清单平衡了执法中的‘尺度’和‘温度’,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温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涉企免罚”清单不仅在温州市本级单位卓有成效,还被推广到了税务、消防、海关、气象、海事等省部级在温的“垂管单位”,获得了民营企业的一致好评。

  “一键修复” 信用重塑

  “多亏了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服务,我们才有机会拿到大订单。”温州某家具配件企业在信用修复后,于日前顺利中标入围拿到8000多万元订单。

  公共信用存在“污点”,企业在参与工程招投标、融资贷款、荣誉称号授予等方面受阻,如何“修复”?“我们明确了可修复不良信息的企业类型,企业可以此为对照办理修复。”温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温州市明确修复的不良信息包括两种情况:其一,因新旧法律法规变更,新的法律规范对同一行为不认定为违法行为的;其二,在违法行为属“涉企免罚清单”范围,且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超一年的。此外,企业若有证据证明不良信息为错误认定及记入的,或不良信息提供单位认为涉企不良信息存在错误的均可予以修复。

  有了“清单”,接下来就是逐一落实。温州市司法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变“被动办理”为“主动服务”,组织行政执法机关对涉企不良信息进行排摸梳理,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修复方案,实行清单化管理,修复一个销号一个。

图片

  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温州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据了解,温州某运输公司因对外出租的卡车违法超限运输被处罚近70次,虽不是违法当事人,但仍然存在失信记录。2021年,温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得知该情况后,主动核实并多轮对接信用管理部门,最终完成了信用修复,该公司也助力母公司取得“中国质量奖”荣誉称号。

  目前,温州市已指导565家企业修复信用,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服务荣获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最佳实践”项目。

  “靶向施教” 知情知行

  “法律的目的不是惩罚,而是引导社会规范运行,许多轻微的违法行为,是由于企业不完全了解政策、疏忽遗漏遗忘等造成的,并非故意为之。”温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知法懂法,方不会违法。为引导企业合法健康发展,温州市在开展涉企轻微行为免罚的基础上,制发了《温州市深化涉企行政指导实施方案》,要求行政机关根据部门职能、管理内容和企业需求,以非强制性服务指导手段代替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活动。

  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走访约谈、说服教育、示范帮助……针对企业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及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重点、热点、难点和普遍性问题,行政机关以优先采用行政指导的方式,对企业开展“靶向施教”。

图片

  司机换班时更换司机卡。温州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近日,温州某运输公司频繁出现车辆行驶异常记录,温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深入了解后发现,是该公司关于疲劳驾驶的规定使车辆的后续接驳不畅所致。秉着“标本兼治”的理念,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发了可适用于浙江省内交通运输企业的智能安全监控系统和司机卡,当司机换班时更换司机卡,无需停车休息20分钟,既避免了司机的疲劳驾驶状况,又满足了企业的现实需求。

  截至目前,温州市已梳理确定了2190项行政指导事项目录,各行政机关按照统一格式在各自机关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让广大企业和从业人员知情知行。

  法治的原则,是以人为本。柔性执法可以更好践行法治精神,提高执法的成效。“下一步,我们还将对损害营商环境行政执法‘一刀切’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打造‘柔性执法一件事’新型监管品牌,全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廉洁亲和的政务氛围。”温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原标题:浙江温州:柔性执法三周年 营商环境更温情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