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温州消防 -->正文
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夏季高温火灾预警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来源:温州都市报

  入伏以来,全市持续高温,40摄氏度以上高温日频现,甚至打破历史极值。夏季高温天气是火灾事故多发、易发时期,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夏季火灾特点发布夏季高温火灾预警,提醒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提高对消防安全的重视,落实防范措施,做好高温天气消防安全工作。

  7月20日,龙湾区海滨街道一商铺太阳能电池板起火。太阳能电池板中存在大量的输配电设备与线路,高温之下极易引发短路与起火。预防火灾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定期进行检查,除人工检查外,还可以采用红外线热成像空拍技术,用来检测到面板上不正常的高温,或是透过监控设备来观察是否有不正常高温现象,迅速关机。一旦发生太阳能电池板失火,不得贸然泼水灭火,必须第一时间联系消防队员紧急灭火,通知派人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断电,并且通过监控视频、消防报警装置、各发电设备运行参数变化情况等进行火情侦察,帮助消防救援人员快速确定判断着火位置及着火设备。

  7月下旬,苍南县灵溪镇一废弃品堆放点发生火灾,所幸因处理及时,并未造成严重损失。夏季气候干燥、昼长夜短,部分地区、单位的易燃可燃物堆积较多,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经消防部门分析火灾案例,今年我市多起火灾案例都有3个共同点:一是电器、线路存在老化现象,二是生活用火用电不慎,三是人为用火用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根据历年经验,每年7月至9月是用电高峰时段,单位、家庭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市民家中的线路、家用制冷电器容易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因此,温州消防呼吁广大市民和各单位及时检查和更换残破老化的线路,正确敷设电气线路并安装漏电保护开关和过载保护装置,避免超负荷用电;在电动自行车方面,要选择合格产品,不在高温、高热环境及楼梯间、安全通道内处充电,避免暴晒和雨淋。(郑荷衡 吴天琪 吴祖坚)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夏季高温火灾预警

  三类火灾注意提防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