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听证+调解,龙港市检察院巧化邻里纠纷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来源:温州都市报

  近日,龙港市民林女士专程来到龙港市检察院,送上一面印有“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为邻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表示感谢。

  事情要从2021年8月说起。林女士因小区加装电梯费用结算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进而导致自己家门被人恶意封堵。林女士随后报警,并怀疑是其邻居官某所为,警方经过调查,认为官某违法事实证据不足,遂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林女士不服,提出行政复议,但被告知维持原决定。于是,林女士向检察机关申请立案监督。

  为查明事实,检察官依法查阅全部案卷材料,经审查,现有在案证据无法认定官某具有非法拘禁或寻衅滋事的行为,公安机关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并无不当,最终依法对该案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但林女士依然坚持其主张,表示绝不让步。

  考虑到该案邻里矛盾尖锐,林女士多次信访未果并具有越级信访的倾向。为此,龙港市检察院成立办案组,该院检察长陈龙辉包案办理该案,2022年2月,陈龙辉在矛调中心接访了林女士,他一边耐心倾听林女士诉求,一边安抚其越来越激动的情绪,让林女士的情绪逐渐平缓了下来。

  “我们既要讲清法理,化解林女士心中对不处罚决定的疑惑,理解检察机关不支持监督申请的理由,更要着手实质性化解工作,帮助她解开心结,促成双方矛盾化解,实现案结事了。”在送走林女士后,陈龙辉让控申部门对林女士房门被封堵案进行重新核实调查,同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力争做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事后,控申部门根据指示第一时间走访公安机关调阅卷宗材料,并指派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检察官跟进此案,通过当面听取申诉人陈诉、询问原公安、检察经办人等相关人员,进一步厘清了案件矛盾焦点。调查发现,该案法律程序已终结,且原处理并无不当,林女士持续申诉信访的根本原因在于邻里矛盾尚未化解。经了解,林女士受邻居所托作为业主代表负责楼房电梯加装事宜,但因工程进度问题,费用结算不成引发纠纷,才导致加装的电梯“烂尾”。

  “如果单纯释法说理,案结事难了。能否让三方坐下谈谈,提出一个解决电梯安装费用结算的办法,真正将邻里矛盾化解掉?”

  2022年3月1日,该院通过公开听证会的方式再次审查该案,在信访人委托律师在场的情况下听取林女士意见,同时也通报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情况,并耐心向当事人进行释法析理,融入情理法,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和公安民警、社区干部一同努力调解后,本案的争议焦点即加装电梯费用结算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林女士当场表态不再上访。至此,这一邻里纠纷引起的信访案成功化解。(通讯员 陈良孟 李以游)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听证+调解,龙港市检察院巧化邻里纠纷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