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民进温州市委会召开山水文化研学基地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来源:温州民进网

  为提升我市山水文化影响力,助推文旅产业发展,民进市委会于去年提交了关于探寻《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做好山水文化文章的建议。该建议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目前,建议落实推进情况如何呢?

  7月27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王丽峰主持召开山水文化研学基地建设座谈会,重点就大罗山实景地的保护及后续的文旅发展规划等进行探讨交流。会内市政协委员及相关领域会员代表,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园分局等相关部门代表等参加。

  会上,各部门代表围绕部门职能分别汇报了大罗山保护规划、平台与设施配套建设、山水文化节打造、研学基地打造等方面的推进情况,并提出目前还存在体制机制不顺、空间腾挪困难、人手资金不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等困点难点。

  与会人员就下步如何更好地推进建议落地展开交流,提出建议。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挖掘黄公望文化IP,讲好山水文化故事,能够推动温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山水文化研学基地建设过程中,要提高站位,将大罗山保护纳入到“山水温州”“山水浙江”的大背景中,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做好资源整合提升,打响文化品牌,进而吸引到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实现项目良性发展。

  王丽峰指出,擦亮黄公望这张文化名片,能够引发业界思考,唤醒温州文化资源,吸引注意力经济,推动温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就下步工作开展,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明确《富春山居图》实景地保护范围。要与专家群体进行充分对接对话,划定保护红线,将山水画实景地纳入到大罗山的规划保护范围,作为使命进行保护。二是打造中小学乃至高校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希望生态园管委会充分发挥主体意识,主动对接,联动市文广旅局与市教育局,让研学基地落地。三是谋划平台与设施配套建设。利用现有条件,同步考虑宅基地回收、第三方引入、旅游设施利用等可行路径,推动瓯越黄公望山水文化研究院平台落地落实。

  来源:温州民进网

  原标题:山水文化研学基地建设进展如何?市委会召开座谈会“回头看”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