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平阳县工匠“治堵”精准保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来源:

  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平阳私家车数量也呈现倍增,此外,交通“堵情”还额外衍生出了交通事故、环境脏乱差等系列问题发生,进一步加剧了平阳交通困境,过往行人饱受交通困扰之苦,市民怨声载道,急切期盼交通整治。

  为了积极参与交通治堵,线下,平阳县治堵办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停车位、开展“优选公交、绿色出行”宣传活动、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快速完善城市路网、强化城市交通管理等方法,营造了畅通、绿色文明的城市交通环境。

  线上,通过发挥新闻媒体、基层单位、群众团体的作用,深入宣传交通治堵的政策措施,营造了全民参与、合力治堵的良好氛围。

  “效果是有的,但距离我们的目标还是有很大的距离。”平阳县治堵办有关负责人如是说道。“只有优化路网结构,才不会‘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最大化提高‘公交分担率’,道路上车辆数下降,才会降低拥堵。”

  如何提高公交分担率?平阳县治堵办别开生面,进行了大胆尝试。一方面,举全省之先在辖区举办治堵代言人海选活动。通过前期线上报名,80名来自全县各地6至65岁热心社会公益的群众进入面试,最终遴选出男女主角各1名、群演8名。同时,他们也被评为平阳公交行风监督员,由县治理城市拥堵工作小组和县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颁发聘用一年的聘书。

  另一方面,根据海选结果,组织拍摄了平阳县第一支以网约巴士为主题的治堵宣传广告。

  据了解,今年以来,平阳县在县内投放了10辆新能源“微公交”(网约巴士),该网约巴士系统接派单时间为6时30分至22时,实行拼车一口价每客3元,专车每次20元,车辆限载18人。乘客只需要登录小程序,提前设好上下站点和乘车时间,再提前几分钟到达站点,就可以无缝接驳上车。

  网约巴士的开通,既是一项惠及平阳县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推进平阳“双降双减”“碳中和、碳达峰”的有力举措。它实现“预约出行+随需而至”“一站直达+无需换乘”“全域动态+集约出行”的营运效果。

  而随着宣传片的出炉,不仅能展现平阳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的服务内容,也可以倒逼市民降低私家车使用频率,引导市民更多选择公共交通。

  下一步,平阳县治堵办将会因地制宜,在全县开通更多的网约巴士,为群众提供更“安全、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将绿色出行落到实处。

  来源:温州交通

  原标题:平阳县工匠“治堵”精准保畅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