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警花黄丽君让窗口服务充满阳光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来源:温州商报

  户籍窗口是与群众关系最紧密、沟通最频繁的窗口。 自2007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蒲鞋市户籍民警黄丽君一直从事户籍内勤工作。

  15年来,她的微笑服务和热情耐心,给办事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她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新方法,尽可能给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急人所急,用真心温暖窗口

  户籍窗口事情繁杂,接触的群众面广人多,有时难免会碰到少数情绪激动的群众。面对这样的情况,黄丽君总能换位思考,用自己招牌式的微笑,去融化“坚冰”。

  今年高考前夕,一名考生家长怒气冲冲来到户籍大厅。原来,他的孩子高考前将身份证弄丢,由于自助办证机出现故障等原因,他到多个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未果。眼看高考在即,他心急如焚,并担心这件事影响到考生的应考情绪。因此,他到窗口时,态度十分烦躁,甚至有一些生气。

  “换做是我,也会焦急,毕竟高考是一件人生大事。”黄丽君接待后,始终微笑相迎,并为对方提供了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将考生的身份证办好。而考生家长冷静下来之后,向黄丽君表达了感谢。

  “她把群众每一件事,都当成自己的事。”蒲鞋市派出所一位同事说,只要有群众还等在办事大厅,即使是下班吃饭时间,她都会主动上前询问,并安排业务办理,为的就是让群众少走一趟冤枉路。因此,一到办证高峰期,吃不上正餐是常有的事。

  正是凭借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自参加工作以来,只要是黄丽君经手的户口事项,几乎都能得到群众的好评。

  精益求精,用恒心坚持初心

  从警15年来,黄丽君除了工作上全身心投入,在工作方法上也是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黄丽君每周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利用空余时间,进行业务学习,熟练掌握跨省市相关业务及电脑操作知识,从而确保线上业务能够顺利受理、出件。她还以源、融、亲“三型”警务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铸造“亲”民品牌。

  蒲鞋市教导员潘小张说:“党员先锋岗是我们窗口工作的特色,黄丽君作为老党员,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能够积极带动窗口辅警向党看齐,真是非常难得!”

  从警15年来,她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留给了小小的户籍窗口。从刚入工作时的青涩“新兵”到现在业务精湛的户籍女“干将”,她每天在户籍窗口面对络绎不绝的群众,心中没有烦躁和焦虑,有的只是笃定和沉着。

  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她在户籍民警个人考核中多次名列第一。在2021年度考评中,荣获鹿城公安分局“最美卫士”荣誉称号。

  黄丽君说,虽然户籍工作只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每天与各种繁杂琐事打交道,但在她心中,“只要能为群众做点事,就会感到充实而有成就感,这也是我从警的初心”。

   换位思考,用耐心收获点赞

  在蒲鞋市派出所办证大厅,经常会有群众送来的水果、奶茶等慰问品。虽然黄丽君大多婉拒了这些“礼物”,但得到群众的认可,给了她无限的动力。

  “我们的一小步,可能是群众的一大步。给有困难的群众开设绿色通道服务,也是我们惠民服务的要求。”黄丽君说。

  今年4月底,李女士因休学一年的女儿更换学校,来所里申请改名。因未成年人员改名需父母双方共同申请,而李女士的爱人正在服刑,不能提出申请。鉴于孩子的特殊情况,黄丽君立即请示上级开通绿色通道,并通过和监狱方多次沟通,协助其出具材料,最终赶在新学校报名之前,帮助孩子顺利改名并入学,让李女士感动不已。

  近日,一位七十多岁的阿婆找到黄丽君。原来阿婆的孙子在部队,准备报考军校,急需办理身份证。但因为疫情期间,部队完全封闭,导致他无法外出办理,需到户籍地办理身份证明。

  得知前因后果,黄丽君马上联系了社区主任,确认了老人所说属实,便请示上级部门,特事特办,立即打印出阿婆孙子的身份证明。随后,黄丽君主动联系顺丰快递,帮助阿婆第一时间将证明寄到其孙子部队所在地。阿婆握住黄丽君的手连连道谢。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警花黄丽君让窗口服务充满阳光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