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我市开展网约车行业“清网”行动 对违规经营说“不”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来源:温州交通

  2016年国家七部委出台网约车暂行办法,在法律层面给予网约车合法的市场发展空间。5年多来,网约车行业为群众出行和司机就业提供了便利,不仅在行业内部展现出生动的市场活力,更成为新业态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促进网约车行业规范经营,促进其经营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市交通运输部门推出网约车行业“清网”行动,剑指违规经营的网约车平台,以强力整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开展部署推进

  凝聚行业共识

  7月15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网约车行业“清网”行动推进会。市局相关处室,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乐清、永嘉、平阳、泰顺、苍南等县(市、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及全市网约车平台负责人、高德聚合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持综合治理、疏堵结合、依法行政的工作原则,通过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源头治理,强化属地管理,整治违法行为,打击处理一批违规网约车平台和从业人员,梳理清退一批不合规车辆和从业人员,推动网约车合规化水平显著提高,服务质量和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一要切实提高认识,以多元监管的合力联网布局。相关处室部门要切实强化相关监管职责,确保统筹协调和数据共享到位、行政许可撤销到位、行政执法处置到位、属地责任落实到位;二要创新执法举措,以精准打击的手段治标治本。要在监管执法上,树立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对互联网新业态要采用互联网思维去监管,对网约车监管除了抓住平台这个主体,更要抓住数据这个关键,把数据作为抓违法证据的突破口;三要严肃正视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自查整改。网约车平台要严格对照要求自查自纠,及时整改落实,对拒不整改、屡教不改的将严肃处罚,直至吊销经营许可,清除出网约车市场。

  入企服务指导

  督促规范经营

  7月15日下午,市交通运输部门赴曹操出行、享道出行等2家网约车平台公司,仔细检查公司经营管理、组织构架、人员配备、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与平台负责人交流企业经营发展情况。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曹操出行存在许可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享道出行存在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开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检查组要求,各平台负责人要强化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严格依法依规经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通过规范合法的经营管理,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出行服务。

  开展路面执法

  整治违规行为

  7月15日下午,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在龙湾国际机场、温州南站等交通枢纽对网约车开展现场检查。

  温州南站是违规网约车活动较频繁的区域,执法人员在进站平台拦停一车辆检查时,发现乘客是通过“T3出行”APP下单,该车辆办理了网约车道路运输证,但是驾驶员未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平台涉嫌违规派单,驾驶员涉嫌未经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执法人员将在固定证据后,依照七部委网约车暂行办法,对“T3出行”平台和当事驾驶员进行处理。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有关人员表示,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绝非小事,作为网约车平台公司,对没有运营资质的人员和车辆派单,是对法律法规底线的挑战,对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不重视不负责,驾驶员明知自己没证还接单营运,也是知法犯法,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取得相关经营许可前不得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而在取得相关经营许可后,也必须遵守相关规定合法经营。

  据统计,今年以来,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已对网约车行业作出行政处罚案件156起。同时通过加大重点场所、区域执法监管力度,对网约车驾驶员和平台公司“一案双查”。

  来源:温州交通

  原标题:对违规经营说”不”,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展温州网约车行业“清网”行动

编辑:张朋杰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