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柴峥涛赴乐清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来源:温州检察

  7月的骄阳,热情似火。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活动在全市检察机关正如火如荼展开。13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赴乐清市检察院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乐清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柴峥涛围绕“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深化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温州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当好‘两个先行’开路先锋”主题,进行宣讲。他说,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浙江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组织成果和战略成果。省委袁家军书记代表十四届省委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宣示,是新征程上浙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行动纲领。

  “要领悟精神实质,在正确指引下奋进‘两个先行’新征程。”柴峥涛指出,要准确把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进一步凝聚感恩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共识,把“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要准确把握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强化“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自觉运用“八八战略”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引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继续前行。要准确把握“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和“8个高地”具体目标,以奋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温州样板为抓手,助力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要准确把握“五大工作导向”的方法路径和“10个着力”的主要任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牢记殷殷嘱托,在提升‘全省第三极’功能上彰显检察新担当。”围绕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柴峥涛指出,要谋深做实检察服务推动“8个跃升”的工作载体和有效路径。比如,要围绕高水平建设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化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集中统一履职,探索建立对科技创新的容错机制,助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跃升;要围绕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建立清理、防范涉企刑事“挂案”等长效机制,助力推动现代产业发展跃升;要围绕除险保安,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平安温州“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统筹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社会治理效能,助力推动市域治理能力跃升。

  “要聚焦主责主业,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温州法治温州中展现检察新作为。”柴峥涛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和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在温州市检察机关调研督导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一体深化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最高检《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全面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积极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促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严密法治监督体系,让法治这一手真正硬起来。

  “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重在行动、重在落实、重在实效。”柴峥涛最后说,全市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落实,以高质量履职、标志性成果,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当好“两个先行”开路先锋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柴峥涛赴乐清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陈峰 张露剑 叶光敏

编辑:张朋杰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