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公益诉讼守护“浙南绿肾”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来源:浙江日报

  近日,瓯海区检察院在“回头看”时发现,此前备受诟病的三垟湿地秸秆焚烧现象,已基本消失。

  有着“浙南绿肾”之称的三垟湿地,分布着百余座岛屿,广泛种植着瓯柑等农作物。对于农作物茎叶和杂草枯枝等,农户过去往往“一烧了之”,严重时烟雾漫天、气味呛鼻。

  今年2月,瓯海区检察院结合群众举报线索,一方面创新采用搭载热成像镜头无人机进行取证,一方面与温州市生态园管委会多次磋商,提出建设性意见。在瓯海区检察院的共同推动下,温州市生态园管委会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入户宣传和巡查、处置力度,同时与街道联合发布通告,明确焚烧秸秆枯枝属污染大气违法行为,按一定标准进行罚款,进一步简化和明晰了行政处罚案件证据标准,提高执法便捷性和威慑力。

  瓯海区检察院还依据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秸秆返田财政补贴政策,建议相关部门推进“农业废弃物回收置换有机肥”的生态化利用方案。通过实物补贴与惠民措施,提升广大农户对环境保护的参与度和收集农业垃圾的积极性。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解决土壤增肥问题,做到“堵疏结合”,有效提升政策执行力。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公益诉讼守护“浙南绿肾”

编辑:张朋杰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