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2年跑遍6省,民警终于凑齐“九宫格”!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汽车销售公司

  内部工作人员

  一晚盗走9辆被抵押的汽车

  警方赴全国各地调查取证

  耗时两年 终于成功

  追回9辆被盗汽车

  并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

  案件经过

  2020年4月29日,杭州某汽车销售公司在温负责人史先生到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莲池派出所报警,称其公司停放在温州市区一停车场内的9辆汽车被盗,价值70余万元。

  接警后,民警陈威开展侦查,发现去年12月底,有4名形迹可疑、头戴鸭舌帽的男子出现在该停车场,手上还拿着汽车电瓶充电器等工具,之后9辆被盗的汽车陆续驶离停车场,最终消失在永嘉方向。

  该盗车团伙目标明确,民警怀疑是公司内部员工所为。但由于该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均有业务往来,员工流动性强,且嫌疑人作案时特意掩饰身形,警方一时无法锁定对象。

  “找不到人那就找车”,民警迅速转变侦查方向,从销赃途径入手,很快得知有一批来自温州的二手车被销往湖南省娄底市。之后民警成功锁定衢州籍男子戴某,该戴某系二手车车商,因涉及其他案件被杭州警方刑拘。

  同年5月底,民警赶赴杭州。经审讯,嫌疑人戴某交代了其伙同钟某、陈某等3人盗窃汽车的犯罪行为。经调查,嫌疑人钟某等3人系该汽车销售公司的外勤人员,负责拖车、看管等工作,因此对公司的抵押车辆信息十分了解。然而他们到案后,拒不交代违法犯罪事实,企图逃脱法律责任。

  在随后两年多的时间里,民警多次到广州、深圳、长沙、宁夏等地调查取证,成功追回被盗的9辆汽车,抓获参与销赃的二手车车商徐某等3人。

  在找回最后一辆被盗汽车后,民警陈威笑称:“为了找回9辆被盗汽车,凑齐这‘九宫格’照片,我们整整用了两年多时间。”

  经查明,民警查证该盗窃团伙以钟某、陈某为首,在全国多地流窜作案,先后盗窃二手抵押汽车22辆。面对铁证,钟某供述了其盗窃汽车的犯罪事实。

  据钟某交代,他与陈某等3人为了赚取快钱,便动起了公司抵押车辆的主意。钟某寻找到锁匠吴某、二手车车商戴某入伙,分工负责盗窃、运输、销赃等。目前,嫌疑人钟某等5人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移送起诉,徐某等3人被刑拘。

  目前,追回的9辆汽车已退还给所属汽车销售公司,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陈警官,太感谢你了,谢谢你为我们公司追回被盗的汽车。”6月22日,杭州某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田先生来到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莲池派出所,为办案民警陈威送上两面感谢锦旗。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2年跑遍6省,民警终于凑齐“九宫格”!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