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外事侨联 -->正文
百名外籍友人品味“宋韵非遗 千年瓯风”——2022温州市外籍友人端午联谊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6月3日下午,由温州市文广旅局、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主办,温州市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和有关高校协办的品味“宋韵非遗 千年瓯风”——2022温州市外籍友人端午联谊活动在温举行,来自全市科研机构、企业、学校等的2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外籍友人参加了活动,近距离感受端午民俗及丰富多彩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度过了一个具有浓浓文化味、民俗味的中国传统节日。

  活动中,外籍友人们饶有兴趣地参与了包粽子、投壶、编蛋袋、汉服等传统节日项目,欣赏舞台上的参龙、京剧、浙派古琴、提线木偶、布袋戏等非遗表演,在非遗传承人指点下体验点茶、贝雕、玻璃光刻、木活字印刷等非遗技艺,品尝麦饼、鱼丸、双吹糕等温州特色食品,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使各位参加活动的外籍友人兴奋不已。来自温州肯恩大学艺术设计方向的教授Maurizio Vrenna 表示,在短短的2个小时里,他见识到了许多独具魅力的中国传统元素和中国传统工艺,也新结识了多位温州民间艺术家,“希望今后有机会与他们达成一些合作”。来自巴西的Rudinei是巨一集团的技术总监,他很开心地带了朋友来参加活动,对中国文化、中国美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体验,也非常感谢主办方提供机会让在温的外籍人员进行交流和互动。

  近年来,温州市外办、温州市友协高度重视在温外籍人员的服务工作,在做好外籍人员来华邀请、签证等工作的同时,着力帮助解决外籍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帮助在温外籍人员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温州,市友协把举办各类外籍人员的联谊活动列入工作日程,联合市教育、外专、出入境系统,每年举办在温外籍人士瓯越文化之旅、新年招待会、高雅艺术鉴赏会、外国人学汉语、留学生看温州、外国人汉语大赛等一系列的文化交流和沉浸式体验活动以及外国专家座谈、沙龙、学术交流等活动,并从去年起启动“温州市民间友好使者”评选,增强外籍人员归属感和融入感。今后,市友协将进一步加强对外籍人员的人文关怀,努力打造外籍人员交流、服务基地,开展联谊、体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满足我市外籍人员在社交、学习中国文化、深度融入温州等方面的需要。

  来源:温州外事

  原标题:百名外籍友人品味“宋韵非遗 千年瓯风”——2022温州市外籍友人端午联谊活动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