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两法”实施一周年 温州检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3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孟夏之际,万木葱茏。6月2日下午,温州市检察院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召开以“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暨未检主题开放日活动。

  活动现场播放了未检工作专题宣传片,瓯海区院、瑞安市院的未检检察官与大家分享了未检典型案事例。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志丰通报了温州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情况。

  据悉,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以落实“两法”为重点,通过建机制、强监督、促治理,将未成年人检察履职融入其他“五大保护”,努力实现“1+5>6=实”,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包括:

  规范机制,做实涉案未成年人长效保护。聚焦痛点,及时从严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21年以来,温州检察机关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多发易发的问题,在快捕快诉、从严量刑的基础上,探索构建及时发现、精准打击的长效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减轻对未成年人的伤害。温州市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等7家单位共同出台了《温州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在全市全面推进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地。注重挽救,提升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效果。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975人次,开展心理疏导、心理测评654人次,同时尝试将帮教工作由刑事诉讼阶段向刑事执行阶段延伸。传递温暖,强化对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为87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为57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共计535500元。

  一体监督,做细未成年人权益全面保障。立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探索民事监督新路径。2021年以来,针对严重监护侵害行为,全市检察机关及时督促、支持起诉撤销监护人监护权;针对监护人监护教育缺失问题,创新建立“督促监护令”机制,共向监护人发出“监护督促令”106份,责令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帮助、指导监护人有针对性地纠正监护缺位问题。紧抓数字赋能,切实增强涉未公益诉讼效能。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综合平台,拓宽线索发现渠道。如平阳县检察院联合公安、民政、团委、妇联等职能部门搭建起包括困境儿童数据库、罪错未成年人数据库、性侵违法犯罪人员数据库在内的未成年人保护云平台——“童盾”系统,通过大数据主动抓取+部门上报、人工智能分析研判,实现对重点人员、重点地区实时监测预警。构建数字监督模型,实现涉未重点领域监督治理。如瑞安市检察院聚焦校园周边商铺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问题,通过对全市电子烟经营户信息和幼儿园、中小学、高中学校信息进行碰撞,构建“数字地图”监督模型。瓯海区检察院与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住建局等部门联合建立婴幼儿托育机构长效监管机制,推进托育行业规范治理。

  能动履职,做深未成年人保护溯源治理。聚焦家庭教育指导,营造良好成长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92份。聚焦入职查询,撑起校园安全“保护伞”。温州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共同出台《温州市教职员工准入查询违法犯罪信息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重点领域,破解涉未犯罪突出问题。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共参与排查旅馆、宾馆、酒店等场所65家,督促整改31家;排查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网吧等场所25家,督促整改17家。文成县院针对未成年人未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制发出检察建议,监督推进控辍保学。聚焦法治教育,打造温州未检特色品牌。开展“百名检察官进百校”专题普法活动,2021年以来,温州检察机关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88场次,覆盖205所学校,受众达63575人次。开展“迎百年、解读百案、呵护成长”专题普法活动,通过100期短视频形式开展专题普法活动,为全市法治副校长提供法治教育素材。目前,已发布64期节目。同时,依托“白鹿智慧未检小程序”、“白鹿工作室”微信视频号,浙江新闻天目号、腾讯视频、百度百家号等平台播放,目前全网视频点击率已经突破30万余次,通过“见面式”普法向“界面式”普法的转变,扩大了普法覆盖面。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省级人大代,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民政局、卫健委、教育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代表以及特邀检察官助理、媒体代表的关注和支持,他们充分肯定了温州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并提出建议和希望。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两法”实施一周年 温州检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