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同心共富丨康华靖:让共富路上“茶”色生香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导 语

  当前,温州正在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展现民进人画就最大“共富”圆的风采,市委会特推出“同心共富”系列专栏,记录民进人在助力“共富”路上的好声音、好故事!

  春风化雨明前茶。每到一年春茶飘香的季节,作为泰顺县雅阳镇科技特派员,民进温科院支部副主委、鹿城区政协委员、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副教授康华靖都显得格外忙碌。他深入一线帮扶茶企有序复工复产,指导解决种植户遇到的技术问题,帮助茶农增产增收。

  自2019年开始至今,康华靖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忙碌在雅阳镇,下田头、进车间,手把手培训、面对面指导,将农业实用科技服务“及时雨”送到农民的“一亩三分地”里,让农民在家门口学技术,与茶园负责人共话发展愿景。

  康华靖

  民进温科院支部副主委、鹿城区政协委员,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副教授,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荣获浙江省科技兴林奖二等奖4项、浙江省农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兴林奖三等奖1项,授权专利10余项。

  结缘泰顺 深入调研谋发展思路

  泰顺雅阳产茶历史悠久,茶叶种植面积达12000多亩。但近几年来,普洱茶、白茶等耐存放茶产品广受市场追捧,与此形成对比,当地的主打产品绿茶由于不耐存放显得有些落寞。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泰顺茶是‘一等的内质,二等的加工,三等的包装,四等的价格’,我们有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不利用起来呢?”使命感驱使着康华靖寻求解决之道。

  受当地政府和茶企委托,他带着团队在当地驻扎,一周时间内深入走访当地的茶农46人、茶企38家、茶叶加工企业23家以及茶叶种植合作社17家。通过调查发现,当地只采摘春茶,企业基本也仅在春季加工生产。一年里,茶厂的机器往往只能响两个月,其他季节里,茶农空,机器停,厂房闲,茶产业链资源限制严重。偶有部分茶农采摘夏秋茶,但由于没有夏秋茶加工企业,采摘的夏秋茶只能以极低的价格被主要来自福鼎的茶商收走。

  那么,如何拨动茶产业这根弦,让这些闲置的资源“活”起来呢?康华靖开始思考。当地自然风光秀丽,具有良好的生态优势,这不正迎合当前市场追捧有机生态茶的消费理念吗?而茶品种味道醇厚,经久耐泡,可以开发夏秋茶加工新工艺,做出耐存放的茶叶产品,盘活当地整个乡镇的产业链的“沉睡”资源,从而振兴当地茶产业。

  变废为宝 取白茶发展“真经"

  思路有了,说干就干,康华靖带着茶企奔赴云南、福建和广东等地,考察学习云南普洱茶、武夷山红茶、福鼎白茶、宜兴岕茶等制作工艺和流程,与浙江雅中芽茶业有限公司合作,经过不断试验、优化,经过近10个月的摸索,开发研制出廊韵、泉鸣和国风等系列白茶新品。新的产品重六两,呈六边形设计,每小片约六克(便于冲泡),寓意六六顺,以呼应当地旅游宣传语——走走泰顺,一切都顺。

  一件产品从无到有并不容易。为做大产量,快速占领市场,实现以小博大,他们与规模茶园合作,分工明确,茶园负责采摘、制作、压制包装等环节,康华靖则带着团队包揽了工艺研发,指导加工、包装设计,协助宣传等工作。

  带着新品,浙江雅中芽茶业有限公司参加了2019温州早茶品牌展,展销期间收获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和专家认可。一经销售,产品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尤其是在我国北方市场备受欢迎。北方十六省茶叶协会来泰顺考察,对新开发的紧压茶极为感兴趣,签订了合作战略框架协议。

  “黄”“白”相间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白茶的成功给予了康华靖鼓舞和信心,然而在品牌建设上却受到限制。他顺势提出,立足本地土茶资源优势,挖掘泰顺地方黄茶文化,开发黄茶新工艺,研发出耐存放黄茶产品的思路。建议立即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

  研发黄茶之初,团队通过调研发现,传统黄茶主要为手工制作,且加工流程较为复杂,历时较长。这极不利于现在的规模化生产。康华靖从萎调、揉捻、杀青、闷黄、烘焙等工艺进行了多批次试验、摸索,前后历时2个月终于研发出“中茶108”春末茶青适制黄茶工艺,新产品滋味甘醇,香气甜香。

  “如果从量来对比的话,传统的工艺一天最大量也许是十几斤,现在改进了工艺之后,可以达到几百斤。”康华靖介绍,在产品销售上,康华靖团队想到通过参加茶叶大赛,打响品牌,赛出名气。茶样被“斗胆”送去参赛后,先后共荣获第五届(2020年)和第六届(2021年)中国“蒙顶山杯”黄茶斗茶大赛特别金奖2项,金奖共计6项。2021年,雅中芽茶叶有限公司共生产出黄茶近万斤,产值约200多万元。

  目前,合作企业与雅阳镇3家茶叶种植合作社签订了夏秋茶收购协议,涉及茶园3000余亩,“黄”“白”相间,让往年滞留在山上的夏秋茶得到利用,每亩茶园增收2000余元,带动当地新增就业人数500余人,茶叶已然成为周边乡镇4000多户茶农的致富“金叶子”。“三月炒茶九月荒”的摘茶制茶传统转变为“全年无休做茶忙”,引导劳动力回到家乡来,真正做到产业振兴,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来源:温州民进网

  原标题:同心共富丨康华靖:让共富路上“茶”色生香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