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正文
科技特派员交出2021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来源:温州商报

  5月19日,温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暨“科技在农”上线仪式会议在温举行,会上晒出了科技特派员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高分“成绩单”,科技特派员们正成为温州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建设的强劲抓手。

  近年来,我市科技特派员队伍扎根农村,创新创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建设。2021年,我市科技特派员队伍进一步壮大,工作成绩斐然。截至目前,市第十一批100名科技特派员已在各派驻地累计服务2955天,开展现场或线上指导841次,引试新品种107个,建立科技示范基地80个,累计举办培训班39期。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科技特派员工作具体成效主要表现在“三个进一步、三个有效”,即进一步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有效夯实了共同富裕产业根基;进一步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攻克了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进一步打通科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的科技需求。如文成县依托我市首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推动杨梅、中蜂和糯米山药产业培育成为全县的主导产业,其中全县杨梅种植栽培面积6万多亩,年产值2.55亿元,受益杨梅果农3.1万人。建成全省首条具有SC认证的糯米山药加工生产线,有效延长特色产业链,辐射带动1360余户农户增收。

  市科技局将紧扣研发、生产、销售、品牌等产业链各环节,跨单位、跨专业组建10支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定期围绕重点产业开展抱团服务,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问题,形成“活动共办、问题共解、成果共享、设备共用”协调协作机制,切实增强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效。

  会上,温州市科技特派员代表发出了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倡议。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和县(市、区)、功能区科技局代表作了先进工作经验交流。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科技特派员交出2021年成绩单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