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2分钟完成管控,14分钟扑灭明火!温州高速救援跑出新速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温州高速隧道内

  一辆货车起火

  多方施救力量联勤联动

  2分钟内完成入口管控

  14分钟成功扑灭明火

  上演高速救援“温州速度”

  5月11日晚上6时32分,温州高速交警监控中心在视频巡查时发现,G1523甬莞高速望洲山隧道内,一辆货车自燃起火,具体情况不明。隧道内部结构相对封闭,如果火势得不到快速控制,后果将不堪设想。

  接警后,温州高速交警立即根据“一隧一方案”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更改隧道指示灯,引导隧道内车辆驶离。6时34分,隧道值守人员在隧道后方完成交通管控,及时制止后方五十余辆车进入隧道,避免了不可预见的严重后果。

  6时40分,高速交警、施救、消防等联勤联动力量全部抵达现场。只见起火车辆火花四溅,隧道内浓烟滚滚,多部门迅速作业进行灭火。6时46分,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成功将明火扑灭,现场清理完毕,道路恢复通行。

  经了解,货车驾驶员贾某运载铁块行驶至望洲山隧道时,经过路驾驶员提醒发现车门边冒出火花,立即停车自行灭火。贾某说:“但火势太大了,我自己没法子,还好高速交警很快就到了。”

  得益于及时救援,事故仅车辆底盘被烧,货物完好,无人受伤,为驾驶员挽回了巨大损失。本次火情的成功处置,离不开温州高速“一路多方”联勤联动力量的快速反应,更离不开温州高速交警对高速隧道火灾事故的重视与防范。

  与开放路段相比,高速隧道具有封闭、视线差、空间小、救援困难等特性,一旦发生火灾,整个隧道段的通行能力和安全性都将受到影响,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隧道安全尤其是隧道火灾事故的防范,一直以来都是支队构建高速公路安全共同体的重要一环。

  温州高速交警针对辖区道路隧道占比高的特点,对每座隧道特点不断完善“一隧一方案”,并在全市高速一公里以上隧道入口分别设立24小时值守点,安排人员进行不间断值守。

  此外,定期联合消防、急救中心、业主单位等联勤联动力量开展隧道消防应急演练,将隧道事故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为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筑起防护墙。

  在高速公路隧道内遇到火灾,如何自救?

  1在车辆可以行驶的情况下,建议将车辆驶出隧道,便于施救。如果车辆无法移动,应尽量靠边停车,打开双闪,并以最快速度离开车内。

  2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在车后方150米以外设置警示标志,及时使用隧道内火灾报警按钮、紧急电话或手机拨打12122报警电话请求支援。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3高速公路隧道内每隔50米安装消防设备箱。在火势可控情况下,驾驶员可通过消防设备进行灭火。注意切勿打开引擎盖,以防空气对流加大火势。如果3分钟以内无法有效灭火,迅速撤离。

  4火势不可控的情况下,首先要做的就是迅速、有序撤离火场,切忌盲目调头后逆向驶出隧道,很可能造成秩序混乱,引发次生事故。驾驶人应果断下车,弃车逃生,牢记往上风口方向(逆风方向)逃生。

  5高速隧道里有明显的逃生标志,可根据逃生箭头的指示,寻找最近的汽通、人通门,通过安全通道撤离至对向隧道,并撤离至安全地带。逃生时,切记用手巾或衣物(用水沾湿更好)捂住口鼻,切勿高声喊叫,避免吸入烟雾和有害气体。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2分钟完成管控,14分钟扑灭明火!温州高速救援跑出新速度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