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扫码领取空气炸锅?民警“笔谈”听障人士止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来源:温州都市报

  近日,温州一名听障人士轻信朋友圈广告落入诈骗圈套,损失了4843元,当她继续向骗子转帐25000元时,幸亏被银行察觉报警,民警以“笔谈”方式成功进行劝阻。

  4月28日上午,温州市鹿城公安分局仰义派出所值班民警周峰接到辖区银行的工作人员报警称:听障人士徐女士准备汇款25000元,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周峰赶到现场初步了解情况后,将徐女士带回了派出所调查。

  因徐女士沟通起来比较困难,周峰便以“笔谈”方式进行交流。两人洋洋洒洒写了几页纸,周峰逐渐获悉了事情原委。27日晚,徐女士在微信朋友圈看见“扫码免费领取空气炸锅,名额有限,先到先得”广告,扫码后进入了一个企业微信群,填写了个人信息。客服告诉她,只有完成预付任务,才能领取空气炸锅。徐女士一开始不相信,持观望的心态看其他人操作,见群里的人(其实都是“托儿”)都收到了返现,便心动了。根据指引,她扫群里的二维码下载了“online”APP,选择了“预充500元”的任务,向客服提供的账户转账500元,不一会儿,她连本带利收到657元。此时,徐女士便对这个活动深信不疑,觉得有利可图,接着开始做5000元的任务,当她按照客服指引进行操作时,对方称她操作错误,需要完成共计3万元的修复单才可以提现。徐女士表示自己没有这么多钱,客服就让她借钱周转。次日上午,徐女士就来到银行准备汇款,所幸被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成功劝阻。

  周峰叮嘱徐女士谨防诈骗,还结合反诈宣传单和大量真实案例,帮助徐女士认清常见诈骗套路。临走时,周峰还添加了徐女士的微信,让她如有疑问可随时联系自己。

  警方提醒:通过群发虚假广告,以免费为诱饵吸引受害人扫码加入微信群,进而实施诈骗,这种“先吃小甜头,后吃大苦头”的诈骗方式并不鲜见,对此,市民切记抱有警惕心。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扫码领取空气炸锅?民警“笔谈”听障人士止损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