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海”誓“山”盟!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瓯江流日夜,百岛涌涛声。龙湾和洞头,陆海相连、一衣带水。

  4月28日,海风和煦。在百岛洞头,龙湾区检察院和洞头区检察院立下“海”誓“山”盟,携手结对共建,共同推动新时代温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均衡化发展。

  举办一场结对仪式

  结对仪式简单而热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出席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虹主持。龙湾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学志,洞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恭顺等参加活动。

  “结对共建是整体提升温州检察基层发展水平、更加有力服务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重要举措。”柴峥涛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着力在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导、目标导向等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借智借力、共同提高,以实干实绩补强法律监督的薄弱环节、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均衡化发展。

  “在‘授人以鱼’的同时更要做好‘授人以渔’的工作。”柴峥涛要求,要聚力攻坚克难,提升共建实效,更加注重对标攻坚、精确聚焦和上下联动,精准把握共建发展支撑点、薄弱点和增长点,通过上下联动、一体推进,高标准落实结对要求,高质量实现共建目标。

  “要拿出‘人一我十’的拼劲,主动作为,善作善成。”柴峥涛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努力争先创优,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三查融合”为支撑,注重特色创新发展,优化专业教育培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不断激发检察工作发展新动能。

  龙湾、洞头两地检察院表示,将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携手拼搏、务实苦干,助力推动新时代温州检察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签署一份共建方案

  结对仪式现场,陈学志、王恭顺共同签署结对共建方案。

  方案明确,共建交流互动平台,通过“面对面”会商、“点对点”沟通、“网对网”交流,就重点工作、类案监督、案件办理、案例培育、理论研究等工作开展共建交流;共建业务互帮平台,聚力重大项目、聚焦重点课题、聚合办案力量,共同研究和会诊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等相关新类型和疑难复杂案件,通过开展联合攻关,补强理论短板,着力突破发展瓶颈;共建人才互培平台,通过理论研讨、评比竞赛、挂职锻炼等形式,加强学习交流和业务指导培训,开展司法实务问题研究,携手培养锻炼一批各类检察岗位能手。

  党建强则业务强。方案突出在党建互促上下真功夫:开展支部共建,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促党建发展;组织歌咏、征文等文化活动,共享检察文化经验做法,共搭文化舞台;开展成果交流、相互借鉴,助推检察文化融合发展,共享文化成果。

  开展一次分享交流

  结对仪式结束后,龙湾、洞头两地检察院的检察业务骨干随即展开刑事案件业务分享会——

  “我们对虚假注册空壳公司进行专项数字检察监督,已排查出252条问题线索,对其中11人立案监督。下步,将把涉洞线索列入重点排查范围,移送相关线索,同时,整理数字化监督思路与模型,指导洞头开展专项监督。”

  “打造精品案例,既要结合检察重点和时事热点,总结好案件的典型意义,又要把好案件质量关,做好个案深挖,拓展检察职能边界。同时,共同组织精品案例评述会,让办案质量更好展现、效果更好提升。”

  办案经验和做法的深入交流,让“头脑风暴”在两地检察干警间迅即展开……

  山海协作,立下“海”誓“山”盟。结对共建的“星星之火”,将在两地检察院间的携手共促下“生生不息”。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海”誓“山”盟!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