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人民公安报点赞温州,建好训练角 练兵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实战必先实训,实训必求实效。

  去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和“三型”警务建设,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和实战需要,大力推进基层所队训练角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警情数较之前明显下降,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犯罪打击成效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基层练兵成效明显。

  温州市公安局坚持点面结合,出台“1+N”(市警校+全市训练角)总体建设规划,制定了基层所队训练角建设工作方案,并将其纳入市公安局队伍正规化考核,以项目化形式提升创建成效。

  温州各级公安机关精心制定推进方案,深挖本地优势条件和特色资源,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实行“一所一方案”“一点一对策”。他们立足城区、农村、海岛、山区等不同区域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试点创建和特色训练角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训练角127个,其中室内训练面积超5000平方米,有25个所队入围全市公安机关十佳训练角初评,以点带面布建格局初步形成。

  486平方米的警务实战教学室里,跑步机、健身单车、仰卧起坐拉力器、拳击沙袋等一应俱全。去年8月,龙湾分局永兴派出所在全市率先完成派出所训练角建设。走进训练角,记者看到,新警正在跑步机上挥洒汗水,老警在健身自行车上稳步骑行。民警说,出一身汗,一天忙碌积累的酸痛疲惫都烟消云散了。

  “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永兴派出所教导员王世才介绍,他们在智能训练角定期开展警营讲座、警务沙龙,传授民警辅警处警、办案、执勤的专业技能,派出所学习氛围日渐浓厚。目前,所里通过高级执法考试及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所领导就有4名。

  为了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温州公安机关训练角实行民警每日一练、警组每周一训、教官每周一考模式,由民警每天进行错峰训练未达标民警“清零行动”;以值班警组为最小作战单元,围绕常见警情处置,每周开展红蓝对抗训练;驻训教官每月开展飞行检查和突击测试,将民警自测率、参训率、达标率纳入队伍正规化考评,形成训考闭环。通过常态化科学训练,基层所队民警综合实战能力得到明显提升。2021年,全市基层所队群众满意率达90.7%,5个基层所队获评年度县(市、区)最满意基层站所。

  近日,在瓯海分局仙岩派出所大院内,两队民警正拿着警用钢叉、盾牌等作战演练,场景热火朝天。仙岩派出所地处城郊,他们因地制宜,利用各类警械和车辆、墙体设置警情场景,把所大院变成了模拟警情处置训练场,同时,抽取真实警情或案件开展实战研判分析,全面提升指挥调度能力和信息化运用水平。派出所教导员黄上秒介绍,通过这样的训练,使警力足不出所也能吹响实战练兵号,新警能迅速进入角色,警情处置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温州市公安局先后研发标准化课程60余门,实行市县两级教官一对一驻所轮值机制,为所队配备警营私教150余名,开展约课送教活动70余场次。2021年,全警基础警体达标率达96.2%;全市71名基层所队民警通过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人民公安报》4月23日3版报道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人民公安报点赞温州,建好训练角 练兵再提速!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