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人民公安报点赞!瓯海公安推出“我为派出所做一件事”系列举措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今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聚焦当前困扰基层派出所的值班接处警繁忙、送押耗时长、审讯警力缺等痛点问题,对症下药,推出“我为派出所做一件事”系列举措,组织机关民警为派出所“值一天班、送一趟押、陪一次审、站一班岗、备一次勤”,切实为基层派出所减负,更好推动派出所回归主业。

  派出所值班

  有了强力“外援”

  “多亏了这位法医的敏锐,拯救了两条人命!”近日,一条关于瓯海分局刑侦大队法医陈瑞的出警报道在中央级新媒体平台频频出现,受到广大网友的点赞。

  事情还得从3月的一天说起,瓯海分局潘桥派出所接某旅馆负责人报警,称有一间客房的门被反锁了,敲门不应,怕有意外。接警后,正在派出所值班的法医陈瑞立即带队出警,到现场强行破门进入,发现一男性房客已昏迷。陈瑞根据专业知识判断男子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与此同时,他从墙上一个小洞判断一氧化碳泄露至隔壁房间,并据此在隔壁房间找到另一昏迷老人!所幸处置及时,最终两人均脱离生命危险。

  陈瑞的这段经历,正是瓯海公安为派出所“值一日班”的一个缩影。为了破解派出所警力不足的痛点,瓯海分局经过充分调研、规划统筹,安排机关部门警种,以5天为一个值班周期,轮流前往情警相对较多的10个派出所“值一天班”。自今年3月以来,机关部门警种已协助派出所接处警共561起,有效缓解了派出所的接处警压力。

  陪审、送押

  一站式“外包”

  押送量大、送押耗时长、检测流程复杂……“办案两小时、送押一整天”的问题困扰着不少一线办案民警。

  为有效打破这一困境,瓯海公安推出为派出所“送一趟押”举措:每天安排12名机关警力组成送押队,在拘留所待命,遇有派出所送押任务时,送押队开车到相关派出所“上门接人”,直至办完体检等所有流程,将人员送进拘留所为止。

  “以前,在送押上耗时太多,严重牵制了警力。现在好了,我们办完案,送押的事由机关部门警种来包办,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可以腾出时间做更多的事了。”娄桥派出所办案民警吴捷素深有体会地说。

  除此之外,为派出所“陪一天审”的举措也受到了一线办案民警的广泛好评。在该举措下,全局退出领导岗位人员成立执法协助队,安排每人每周1天在分局执法办案中心及看守所待命,随时协助有需求的办案民警开展审讯等简易执法工作,从而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备勤、安保

  为派出所“松绑”

  不仅仅是“值一日班”“送一趟押”“陪一次审”,“我为派出所做一件事”系列举措的“备一次勤”“站一班岗”也为派出所释放了不小压力。

  2022年,瓯海区已明确的安保活动需固定投入安保警力2000人次左右。反观2021年,瓯海分局等级响应天数达到了187天……民警长期处于“白加黑”、连轴转状态。为破解派出所安保任务重、警力消耗大、无法集中精力抓基层基础的痛点,为派出所“备一次勤”“站一班岗”举措应运而生。

  在各类安保任务或等级响应期间,瓯海公安安排机关警力承担相关工作任务或代替派出所履行等级响应勤务,充分释放派出所警力,更好地推动派出所回归基础治理、服务群众等主责主业。

  在推进“我为派出所做一件事”系列举措的同时,瓯海公安配套出台了“勤业指数”评价机制,将“打分权”交给派出所,并与机关部门警种绩效考核挂钩,进行晾晒,进一步规范“我为派出所做一件事”相关工作。

  4月21日《人民公安报》报道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人民公安报点赞!瓯海公安推出“我为派出所做一件事”系列举措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