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民房起火,他背起老人冲出火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趴在我身上,快!”

  4月16日8时许

  温州市区一民房发生火灾

  火势、浓烟不断蔓延

  一位行动不便老人被困

  危急时刻

  南浦派出所辅警马飞

  冲入火场

  将老人从五楼背出

  4月16日8时许,鹿城公安分局南浦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内一民房发生火灾。接警后,民警林望,辅警马飞、朱国虎立即赶赴现场,只见一栋居民楼5楼浓烟滚滚,不断有火苗从窗户内窜出,有住户通过一楼出口陆续撤离。

  起火的居民楼是一栋老式住宅,共7层,居住的大部分是老人和租户。因事发早晨,为了确保没有人员滞留,民警林望立即带领辅警马飞、朱国虎冲入楼内一层层展开搜救。此时五楼的起火部位火势已有蔓延趋势,楼道中浓烟不断弥漫,情况紧急。民警、辅警从5楼起火处挨家挨户拍打每户住户门窗、大声提醒,协助居民离开现场。

  在排查过程中,辅警马飞发现五楼起火点附近的房屋内有一名老人,行动不便卧榻在床,且老人和患有精神障碍的儿子同住,两人面对逐渐弥漫的浓烟和蔓延的火势手足无措。时间就是生命,“趴在我身上,快!”马飞立刻将老人背起,并协助其儿子立即从五楼撤离。

  将老人从五楼背到楼下安全区域后,听到现场救援的消防人员提出需要关闭燃气管道,马飞又立即协助联系上了这栋居民楼所对应的燃气管道负责人。

  经过警方与消防员十几分钟的合力奋战后,现场大火被扑灭。因人员撤离及时,现场没有人员受伤。经过初步调查,起火原因是油烟机线路发生了短路。

  “群众安全最重要,当时根本没顾上那么多,就想着要把所有人都及时转移,作为一名辅警,我们应该冲在处理危机警情、解决群众困难的第一线,全力守护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对于自己冲入火场救人的行为,马飞说。

  个人介绍

  马飞,南浦派出所辅警,负责夜间巡逻、夜间警情处置等工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2020年,马飞在巡逻过程中遇到群众溺水的情况,果断下水救人。近一个月内,他在夜间巡逻时,抓获10余名盗窃嫌疑人,有效遏制盗窃案件的发生。

  为他们奋不顾身营救群众点赞!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民房起火,他背起老人冲出火场!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