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法检司协同 | 探索创新行政争议治理建设温州样板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4月19日上午,市中院与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召开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全链条智治平台建设推进会暨温州市法检第二次联席会议。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卫宇,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及相关基层法院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蒋卫宇指出

  法检司协同是解决行政争议“两多”问题的必然要求,是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数字应用建设的重要保障,是行政争议治理建设温州样板的创新探索,为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提供了有力保障。

  希望法检司能够聚焦全链条,抓好前端治理,共助重点执法领域行政行为数字化重塑、重点街镇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基层重点执法人员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在提升行政水平上同向共进;抓中端管理,破解原告、被告、法官不愿调问题,在化解行政争议上同频共振;抓后端评价,建立化解案件评查、败诉案件评查、行政行为及应诉表现评查三项机制,在总结经验教训上同步共享。

  希望法检司能够把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数据互联互通,加快探索建立行政案件数字资源渠道,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和有效利用;进一步加强业务互学互动,常态化开展法检司沟通联系,努力在法律细化落地、疑难问题研讨等方面取得全新成果;进一步优势互补互鉴,通过“多跨共建”形式,有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同心共向打造法检司良性互动温州样板。

  柴峥涛指出

  法检司协作联动应形成全链条、贯穿全过程,凝聚起支持、促进依法行政的强大合力。

  在事前要联动开展行政执法行为全方位监督,聚焦征地拆迁、项目攻坚、平安稳定等重点工作,建立行政审判、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检查监督联动工作机制,探索开展联合通报、同堂培训等;在事中要联动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进一步完善法检司行政争议化解协作机制,共同推进行政复议案件妥善办理,协同促进诉前调解,合力推动行政争议信访件处置化解;在事后要联动推动行政执法问题系统性治理,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深入分析典型个案、类案,帮助行政机关找到漏洞、打好补丁,形成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

  同时,在线下要联动开展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常态化会商,在线上要联动推进多跨协同的数字化治理,开辟法检司联动协作新局面。

  卢斌指出

  法检司要进一步深化协作配合,形成破题攻坚合力。

  要加强动态分析研判,提升行政争议化解实效,加强考核督察督办力度,健全晾晒比拼工作机制,更好推动行政诉讼“双下降”工作。要健全完善法院与司法行政机关之间的“裁执分离”信息共享机制,探索推广“裁执分离”执行可行性研判机制,推动“裁执分离”工作落实。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和人员力量,推动行政争议化解数字化平台顺利建设。要加强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良性互动,加快完善府院、府检联席会议制度,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合作机制,法官、检察官联系行政机关制度,在防范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持续开展合作。

  市中院副院长林越坚在通报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全链条集成智治应用平台建设以及涉败诉行政机关评价机制相关情况时指出,智治应用平台目前已争取省市多个项目支持,省市共建的格局正在形成,在功能上实现协同单位多个系统的融合,突出诉源共治,从根本上降低行政争议的发生,在组织上强化与协同单位的沟通联系,分工配合,全力推动应用功能各模块的数据对接和场景多跨融合。《温州行政案件败诉风险及实质性化解的涉诉行政机关评价表》作为智治应用诉中模块互评子模块的重要载体,适用于温州两级法院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或行政机关存在败诉风险的行政诉讼案件(含行政赔偿诉讼)。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法检司协同 | 探索创新行政争议治理建设温州样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