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和民警相识的第34天 他重新找回了生的希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4月18日,是张德(化名)出院的日子,瓯海区公安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民警薛群言一早来到了医院,并为他带来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他们相识的第34天,相比初见时,眼前的张德像换了一个人。

  一个月前,薛群言处警时在出租房发现了命悬一线的张先生,当时的他左腿溃烂,出现休克。面对这位身患罕见疾病、户口被注销的异乡人,民警没有放弃一丝希望,在医院、媒体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为其求医、治病、寻亲、办证……

  “薛警官,是你拯救了我的人生!这一生从来没有人为我做过这么多……”见到民警后,张德激动地拉着他的手泣不成声。

  “晚一步就危及生命”

  民警在病床旁守了一夜

  3月15日,瓯海区公安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接到一位房东报警,称一位租客躺在房间的床上无法动弹,身体极度虚弱,与其沟通也没得到回应。

  接到报警后,民警薛群言带队赶到现场。刚进房门,薛群言就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只见张先生的左下肢溃烂,骨头和筋裸露,意识也十分模糊。

  民警试图扶起张先生,却遭到了他强烈拒绝。原来一个月前,张先生外出打工时不慎扭伤,没有及时就医加上自己用各类偏方治疗,造成了左足及左小腿出现坏死腐烂。病情不见好转的张先生,渐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对于民警和房东的帮助,张先生不但不领情,反而恶言相向。

  张先生的情况越发严重,出现了休克现象。“救人要紧!”民警立即联系了120救护车,将其送往温医大附一院。一路上,薛群言不断与其对话,以唤醒他的意识。

  “情况十分严重,幸亏你们送来得早,不然就危及生命了。”据诊断,张先生所患的是罕见疾病,身体各项指标都不好,就诊时已出现低钾、低血压、低蛋白、贫血等症状,需进行紧急截肢手术。

  然而心情低落的张先生不配合治疗,甚至还要拔输液针,表达出“一了百了”的想法,面对民警的询问也是答非所问。“先把病治好。” “不要害怕,我们会给你想办法。”薛群言坐在病床旁,苦口婆心地劝着。而这一坐,就是一整夜……

  一夜过后,张先生虽然仍沉默不语,但逐渐开始配合治疗。随着温州曙光医院、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的介入,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张先生顺利进行了手术。因为没有亲属在温州,民警薛群言就成了张先生的“家人”,为他跑上跑下,办理各种手续,直至他情况好转。

  得知母亲仍在世

  漂泊半生的他

  重新拾起生的希望

  薛群言在出警当天联系其家人时,发现张先生的户口早已被当地注销,随着张先生病情好转,在多次和他的交谈中,薛群言了解到了他漂泊半生的故事。

  张先生今年49岁,甘肃张掖人。2000年离异后离开甘肃辗转多地来到温州,为了谋生四处务工。

  提到老家,张先生的心情格外沉重。离家20余载,他和家里的亲戚均断了联系。近些年才从老乡口中得知父亲离世的消息,以为体弱多病的母亲也已不在人间。当民警告诉他,他的母亲仍在世只是瘫痪在床时,一向寡言的张先生瞬间“破防”,他的心中重燃起了生的希望——好好活下去,就算是只剩一条腿,也要回去尽孝。

  张先生还有个20多岁的女儿,因为没赚到钱,他羞于回家也没与家人联系,连女儿长什么样也不曾知晓。警多方联系,找到了张先生的女儿。对方表示记事以来就没有见过父亲,也不记得父亲的模样。民警的突然来电,让她曾误以为是诈骗,而民警口中这个全程没参与自己成长的父亲,也让她也产生抵触心理。这一切,在民警无数通电话后悄然发生了改变。这几天,女儿给张先生主动寄来了新买的衣服,并在视频中盼着他早点回家。

  在和家人的联系过程中,张先生几度哽咽,含着泪说想回家看看母亲和女儿。也许是多了回家的盼头,在后续治疗的推进下,他的情况越来越稳定,心情也一天比一天开朗。

  跨越2800公里的“礼物”

  49岁的他获得“重生”

  与此同时,薛群言正在为张先生准备着另一个“惊喜”。为了完成张先生回家的愿望,也方便张先生以后的治疗及生活,薛群言决定帮他恢复户籍信息。他联系了张先生的户籍所在地——甘肃张掖市民乐县永固派出所,了解恢复其身份证所需的材料。

  户口被注销多年,重新恢复并不是简单的事情,民警开始了新的“忙碌循环”。需要其生活证明,薛群言就利用工作之余来到张先生的单位,向其领导和工友了解情况;需要证件照,薛群言就专门请教所里的户籍民警拍摄要领,为他拍了符合要求的证件照……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4月中旬,薛群言收到永固派出所传来的好消息——张先生的身份证已顺利办理,正在寄出的路上。当民警转达这个消息时,张先生激动得不知所措,看到查房的医生、照料的护士,都忍不住分享这份喜悦。

  4月18日,这张跨越了2800公里的身份证,从民警手中完成传递,交到了张先生手上。“薛警官,只要能见到你我就很开心了!没想到你给我带来这么好的礼物!”拿到身份证的张德不断感谢身边的民警、医护人员、爱心组织。

  今天起,张德可以用身份证买票回老家陪伴母亲和女儿,弥补这二十几年的亲情。属于他的新生活,即将展开……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和民警相识的第34天 他重新找回了生的希望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