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吴荣强:警营里的“网红民警”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来源:

  编者按

  为深化“亲警务”建设,全力打造最优警民和谐生态,推进最有影响“三能”警队创建,我们专门开设最美温州人“三能榜样·最美警察”专栏,聚焦这些“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民警辅警,讲述他们的爱民、护民、为民故事,敬请关注!

  近日,乐清市公安局石帆派出所教导员吴荣强火了!平日里笑容憨憨的他,关键时刻用五句“老乡”唤回了一条命。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等数十家权威媒体点赞,刷爆了全网,可在吴荣强看来“只是职责所在”。

  从警17年,吴荣强先后参与破获各类案件300起,帮扶困难群众100人次,化解纠纷500余起……但对于他来说,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份内事。“与生俱来就有做警察的使命感,工作没有什么特别的方式方法,只有用不完的热情。”吴荣强如是说。

  用五声“老乡”的温度

  唤回一条命

  3月中旬,石帆辖区上演惊险一幕:一名男子陷入河中,河水没过肩膀。接到报警后,吴荣强与同事携带救生装备,火速赶到现场。

  “老乡,发生什么事情了?”“老乡,我们拉你上来!”看见男子孤身在河中大声哭泣,情绪十分激动,吴荣强一边安抚一边询问。但男子闭口不答,只是不停地抽泣。由于护栏与河面有近四米的落差,考虑到男子的安全,吴荣强果断戴上救生圈,纵身扎进河中,牢牢用胳膊环抱住男子的腋下,一把将其拽起。随行辅警翻过护栏,与岸边同事手拉手架起“人梯”接力救援。

  “老乡,抓住救生圈!”“老乡,把手给我!”“老乡,抓住我们!”一句句老乡,让男子的情绪逐渐平复。看到男子卸下防备,吴荣强立即从河中托举起男子,与“人梯”合力将其拉至岸边安全地带。由于长时间在河中浸泡,男子浑身冰凉,嘴巴发紫,吴荣强随即脱下警服盖在男子身上取暖。好在救助及时,男子转危为安。

  “当时他什么也不肯说,我们就喊他老乡,想拉近距离,让他更有亲切感、安全感。”吴荣强回忆说,“没想到因为这件事情成了网红,这只是我们做警察的职责。”

  用一“盯”到底的力度

  提升办案质效

  “有困难找吴教!”已经成为办案民警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年前,村民老李和小何因为一份租赁合同争执不断,甚至还动手损毁了物品,这让办案民警犯了难。“不能只从法律的角度考虑,更多还是要从矛盾的根源处抽丝剥茧。”得知情况的吴荣强第一时间联合矛调中心、村干部等力量,多次组织双方开展调解工作。在多番紧“盯”下,积怨许久的两人握手言和。

  “变被动接警为主动走访,彻底厘清纠纷产生的前因后果,排查苗头隐患,并在第一时间处置化解,防止‘小摩擦’演变成‘大事故’。”据吴荣强介绍,今年以来,派出所依托“网格+警格”工作机制,组织警务资源与力量向一线下沉,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作为分管执法的教导员,所有警情、案件我全程“盯”办,针对民间纠纷类警情,一律在依法处置的同时,同步组织开展邻里走访。”吴荣强说道。

  每天发生多少案子、破获多少案子,哪儿发案多、哪儿发案少,吴荣强都能清楚掌握。为了提升派出所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他采取日关注、周总结、月通报模式死“盯”,“只有深入了解每一起案件,才能正确地把握下步侦查方向,才能发现问题、拓宽思维、查漏补缺,办好案件”。一月份以来,派出所共排查苗头性问题隐患10余起,掌握并消除不安定因素3个,“民转刑”发案为零,在专项行动中的执法质量评估工作成绩位列同序列派出所前列。

  用暖警惠警的热度

  激发队伍活力

  “前段时间住院吴教专程来慰问。”

  “三八节咱们女同志都有福利!”

  “双警家庭双倍压力,他总说他来协调。”

  ……

  由于派出所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民警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所里工作和生活,而吴荣强就像一个无微不至的“大哥”关心着大家。走访困难同事、送上节日慰问……一桩桩一件件,无不温暖着所里民辅警的心。

  “在警营外要打造一个让百姓感到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警营内要创造一个让民辅警感觉温暖幸福的家。”为全面摸清队伍思想动态,吴荣强经常组织民辅警开展座谈,对大家的兴趣爱好、实际困难、家庭情况等情况,他都了如指掌。每逢重大节点安保维稳、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工作发展需要,他都会根据具体情况,针对有思想波动的民辅警重点开展谈心谈话,持续推进心理疏导和谈心交心工作,引导民警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增强职业自豪感和认同感。

  除此之外,他还经常组织队伍开展篮球友谊赛、体能锻炼等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激发队伍活力,民辅警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工作在一起是团队,心在一起是家人。尽可能地推动大家把爱‘家’意识转换为建‘家’热情,沉醉警营。”吴荣强说道。仅第一季度,派出所共有3名同志获得上级表彰奖励。

  人物名片

  吴荣强,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石帆派出所政治教导员。从警以来,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4次,荣获乐清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温州市优秀人民警察、乐清市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干警”等多个荣誉称号。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吴荣强:警营里的“网红民警”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