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且行且思,不负其远!全市检察机关法律政策研究工作会议暨检察建议“回头看”行动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4月18日下午,全市检察机关法律政策研究工作会议暨检察建议“回头看”行动部署会在温州市检察院召开,总结法律政策研究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步工作。市院副检察长邱志丰、检委会专职委员金依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基层院分管检察长和负责法律政策研究的部门负责人、市院业务部门负责人或相关同志,以及市院研究室干警参加会议。

  两级院研究室人员以问题为导向,就2021年法律政策研究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思路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

  邱志丰副检察长肯定了研究室条线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强调案例调研等工作是涉及全院业务条线在内的全局性工作,并对如何做好今年的研究室条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做强调研主责主业。

  要围绕检察改革和重点工作,深化课题研究;要围绕社会治理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要围绕基地建设任务要求,强化特色研究。

  二是做深检察建议分析督促。

  为深化向党委政府报送法律监督年度报告的效果,温州市检察院决定部署近三年检察建议“回头看”工作,基层院要认真梳理,市院部门要强化指导,研究室要大胆协调、强化督导、强化协同配合,及时梳理报告。

  三是做亮精品案例培育。

  要加强在人力调配和精力上的投入,加强研究室等部门与业务部门的对接和会商;要增强敏感性,加强对案例选题的捕捉和案例筛选,及时向上级院推荐典型案例。

  四是提高队伍能力水平。

  纵向一体促工作提升,利用一年半时间,通过下沉上挂相结合等方式强化指导,实施全市检察机关研究室条线工作整体提升工程;横向协同促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与业务部门的密切联系;内外联动促素能提升,通过自我加压和检校合作等方式,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提升理论实务研究水平。各院领导要加大对研究室工作的支持力度,把建立健全激励引导机制作为推动检察调研的重要措施。

  会上,市院金依专委回顾了法律监督年度报告的工作情况,要求各部门在思想态度上更加重视,沟通配合上更加有力,联络基层上更加深入。

  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敢打硬仗,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研究室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全市法律政策研究工作取得更大进步、再上新的台阶!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且行且思,不负其远!全市检察机关法律政策研究工作会议暨检察建议“回头看”行动部署会召开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