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以小窗口服务大民生,这支警队绽放别样巾帼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浙江省妇女联合会发文《浙江省妇联关于公布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的通知》,温州市公安局市民中心公安综合窗口、瓯海分局泽雅派出所办证大厅、交通管理局四大队三中队、瑞安市看守所管教三中队、永嘉县公安局瓯北派出所办事大厅等单位喜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她们是警营里的铿锵玫瑰,在平凡岗位书写光荣使命,循着她们的轨迹,一起感受巾帼“她”力量。

  温州市公安局市民中心公安综合窗口

  温州市公安局市民中心公安综合窗口承担市本级公安行政审批业务的统一受理和审批办理,负责指导、规范全市公安行政审批业务,指导、协调、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直接服务经济发展、地方建设的公安行政窗口,也是推动全市公安行政服务供给侧优化提升的引擎驱动。窗口现有女民警、辅警7人。

  近年来,该窗口牢固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女性民警在捕捉群众办事难点、痛点以及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方面的优势特长,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女警担当干事、创新创业、便民惠企的新路子。

  强规范、强素质

  塑巾帼形象

  作为市一级公安行政服务窗口,坚持“人人是窗口,处处是形象,事事是服务”的理念,树牢前列意识,锚定标兵定位,努力做群众贴心人、听群众知心话、办群众称心事,全面落实“窗口不缺岗、工作无差错、办事讲原则、服务讲热情”的文明服务承诺。

  聚焦服务水平,推行亲民服务。窗口物品标识统一摆放使用、服务事项统一公开公布、办事流程统一明确规范,让每一位办事群众既感受到“清”气,也体会到“亲”气。对待每位服务对象,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对每一起办理事项,做到“受理一手清,答复一口清,告知一次清”,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聚焦履职能力,推进岗位练兵。针对“温警在线”3.0建设与应用、城市服务“瓯越码”体系构建、“一窗通办”改革等主责主业重点工作内容,持续规范全市公安行政审批业务流程和职责,不断提升公安综合窗口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检验全市“一窗通办”窗口岗位人员的业务能力,制定岗位资格测试题库,组织开展“一窗通办”岗位资格认证考试,全市479名参考人员均通过资格认证。

  聚焦品牌建设,升级服务模式。以打造“事项最全、服务最优”的公安政务服务“旗舰店”为目标,通过应用政务服务2.0平台、移转业务审批权限等举措,推进市本级全部51项涉企审批许可事项和部分便民利企高频业务进驻市民中心公安综合窗口,现窗口可直接办理出件事项从23项增加至66项,窗口月均办件量从30件增加至600余件,并可流转办理170余个高频事项。

  真为民、真便民

  优巾帼服务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紧密结合全省数字化改革大潮,围绕公安审批业务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等多跨应用场景,力争实现群众到市民中心窗口能“办成所有事、没有难办事”。

  全面推广“一窗通办”改革,实现办件情况一屏掌控。全面推进“一窗通办”改革,指导全市174个公安办事服务网点174开设“一窗通办”窗口260个,“通办”各类公安业务136.4万件,实现群众到“一个公安窗口”就能办理户籍、流口、出入境、交管等“多类公安业务”,有力提升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同时,积极承接省厅“一窗通办”数据研判分析平台试点建设任务,汇聚业务数据6680.5万条、好差评数据201.4万条、办件异常数据203.5万条,实现全省1268个办事服务网点、2139个通办窗口办件数据“可量化、可分析、可评估”;并开发上线PC端(大屏驾驶舱)与移动端,按层级、办件、评价等维度进行数据动态展示,实现“一屏动态掌控”,为基层窗口办件调控、警力调配提供有效决策支撑。

  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实现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承接公安部“一网通办”建设中“政务服务流程优化”试点任务,持续引导群众通过“浙里办”等网上渠道提交业务办理申请,网上申领或快递领取办事凭证,全市累计网上办理各类公安业务233.4万件。同时,探索推进系列“跨域通办”,试行长三角区域范围内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新生儿上户口跨省通办;与江西九江公安签订户籍业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等,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办事。

  提档升级“智能警局”建设,实现公安服务就近可享。按照“机器换人”“一机通办”思路,指导全市公安行政审批部门部署建设“智能警局”,通过配置“瓯e办”、身份证自助办理机、驾驶证制证自助终端、出入境自助签注机等设备,实现一批操作简单、流程便捷的证件补换领类、证明出具类、申请签注类事项现场办理、自助办结,方便群众“就近办、自助办、全时办”。现已指导、协助全市公安机关建成“综合型”智能警局14个,小微型自助服务区136个,铺设各类自助设备1654台,今年累计完成自助办件25.3万件。

  求创新、求拓展

  展巾帼担当

  深入践行“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要求,积极响应上级部署和群众需求,充分发挥窗口近年来在“可信身份认证”应用、公安政务服务等领域积累的经验,做到勇于迎难化风险。敢于争先立潮头。

  助力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发挥公安审批数据优势,在原有的“温州身份码”和“健康码扫码工具”的基础上,引入行程码查询机制,实现扫码验证健康码信息的同时,对健康码持有人的互联网轨迹及订票信息一并核查,防止由于健康码红黄码赋码滞后导致的一批中高危风险地区来温人员漏管,并开发上线“返温来温预申报”登记系统,实时将12.14万返温人员的申报数据汇聚至省疫情防控系统,有效实现“管住重点人、方便健康人”目标。

  助力在温新市民群体管理服务。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大环境大氛围下,以推进政务服务向在温新市民普及普惠为目标,揭榜挂帅数字政府“浙里新市民”应用,牵头开展“浙里新市民”应用建设,并于10月22日按期在“浙里办”上线,实现积分申请与积分异议申诉受理、审批等的线上流转。试点地区已上线积分入学、积分落户、积分购物等20余个应用,大幅提升了在温新市民办事体验感。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以小窗口服务大民生,这支警队绽放别样巾帼红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