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真诚服务山区百姓 她们是绽放在瓯海西部的“纸山”警花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浙江省妇女联合会发文《浙江省妇联关于公布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的通知》,温州市公安局市民中心公安综合窗口、瓯海分局泽雅派出所办证大厅、交通管理局四大队三中队、瑞安市看守所管教三中队、永嘉县公安局瓯北派出所办事大厅等单位喜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她们是警营里的铿锵玫瑰,在平凡岗位书写光荣使命,循着她们的轨迹,一起感受巾帼“她”力量。

  瓯海公安分局泽雅派出所办证大厅

  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泽雅派出所办证大厅共有2位民警,8位工作人员,其中女性占100%。“驻扎”在瓯海西部的“纸山”警花们,结合泽雅山区特色,秉承“热情、耐心、规范、便捷”的服务宗旨,全心全意为山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近三年连续被评为年度基层满意站所,2020年被评为服务“两区”建设成绩突出集体、全市公安机关“最强支部 最红警队”,她们全身心投入到服务山区百姓的最后一公里中,将“省心警务”品牌擦亮发光。

  远程落户,获华侨致谢

  2021年中旬,泽雅籍华侨林女士向泽雅派出所办证大厅咨询国(境)外非婚生子女的户口登记问题,因找不到亲生父亲,孩子的落户一拖再拖,上学问题也迟迟未能解决。

  民警林婷婷迅速通过互联网与海外的林女士建立起“远程”联系,收集了30余份孩子的信息材料。在查验中发现亲生父亲的信息模糊、外文出生证有误、当事人又有变更姓名的需求等多重复杂问题,民警着手开展调查,与公证处、当事人亲属及民政等部门多方联动,历经3个余月,在微信上远程指导林女士书写20余份声明材料。

  林女士因疫情无法回国当场办理业务,民警携着厚厚的材料多次向上级部门申请疑难会商。最终审批通过,孩子圆梦就学,林女士从9875公里外的刚果发来感谢。

  跋山涉水,解群众民忧

  2021年6月,出生于1919年的泽雅籍村民周奶奶到政府部门登记“红色百岁老人”时发现,身份证上的出生年份被错误登记为1922年。她赶忙向泽雅派出所户籍窗口提出更改申请,但档案室内只找到唯一一张写有“1919年6月出生”的户籍老册,仅凭一张42年前的老册,周奶奶的身份信息更正之路犯了难。

  教导员余当阳立即成立调查小组,考虑到周奶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调查小组便先后8次前往距派出所11公里外的唐宅村,向老村长、老秘书、档案室的老记录员等多名老前辈逐一进行核实。“我以前出生在西岸村,后来才和父母迁到唐宅。”和周奶奶的一次交谈中,民警又获得了新的信息,赶忙从唐宅村赶到西岸村,找到了原参与人口信息登记的老干部们,获取了关键材料。

  林婷婷共收获材料31份,其中现场证人笔录7份,周奶奶1919年6月的出生信息终于得以核实审批。教导员余当阳和民警林婷婷带着户口簿上山告诉她这个好消息。次日,周奶奶家属送来了一面“热情为人民服务,真诚为群众解忧”的锦旗,为泽雅派出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点赞。

  多方联动,破民生难题

  泽雅镇地处偏远山区,因历史、人文等因素导致特殊儿童落户难题,经统计,泽雅派出所每年约有4起特殊儿童未落户件,因涉及就学、生育等问题,申报手续复杂,过程要求严谨。三年来,泽雅派出所办证大厅成功解决特殊儿童未落户件11起。

  2018年初,何阿姨在山上偶然捡到一名女婴,当时觉得孩子可怜便留在身边。村里干部多方发布消息,却迟迟无人认领。直到读幼儿园的年纪,面临户口问题。

  办证大厅接受申报后罗列清单、一次性告知书、10余张表格,民警带着何阿姨亲笔书写,通过浙里办及政府平台向民政、医院、刑侦大队等多方核实,同时社区民警做了相关的调查取证,其中涉及亲子鉴定、走失儿童查询等工作。通过上级部门会商讨论,仅仅2个多月,孩子的户口问题圆满解决,何阿姨带着锦旗特来表达感谢。

  自泽雅派出所2019年创建“省心警务”起,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学党史办实事”及浙里办平台,“省心警务”始终推陈出新,创优创先。3年来解决特殊疑难户口70余件,为山区老人、残疾群体免费办证500余次,收获锦旗、感谢信60余件,多次被中国妇女报、浙江日报、法治日报等新媒体报道点赞。2022年,泽雅派出所“省心警务”将结合“源融亲”警务模式,开创更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举措。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真诚服务山区百姓 她们是绽放在瓯海西部的“纸山”警花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