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聚焦两会|张红萍:关于落实政策保障措施,提升全民生育意愿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来源:温州农工党

温州市人大代表、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副主委、温州市人民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 张红萍

  当前,快速的社会人口老龄化对城市未来经济发展和社会活力带来了严峻挑战,而近年来出生人口的下降进一步加剧了这一不利形势。2012年我市出生人口高达144988人,远超杭州市,但2021年我市出生人口就锐减至63221人(户籍活产数40927人)。从这10年间的人口数据显示,二胎政策开放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出生人口与生育意愿均出现“滑铁卢”现象,高龄孕产妇达14.3%,高危妊娠占比高达16%以上,生育风险增高,生育质量面临更多隐患。

  基于当前形势,我建议:

  一、建立和完善优生优育的医疗健康保障体系,构建规范化的产前建档、产前检查、早期干预、产时救治、产程呵护以及产后康复的全流程健康医疗体系,提供优质服务,将相关费用纳入民生实事工程。

  1.提高数字赋能,确保产检结果轨迹的全程跟踪可查询,以便出生缺陷的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同时加强对孕产妇妊娠期间的主动健康管理。

  2.规范出生缺陷筛查,加强产前遗传学检查,实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包括胎儿镜、胎儿介入治疗等)。建议在政策上进一步支持相关产前检查新技术和新项目的开展普及,制定合理费用标准,并将产前诊断新项目费用纳入民生实事,减轻负担,提高优生优育水平。

  3.将无痛分娩单列纳入医保。进一步普及推广分娩镇痛服务,降低剖宫产比例,缓解产妇身心压力。加大基层产科等相关紧缺专业的人力资源投入,提高分娩镇痛服务能力,让舒适医疗与体验提升生育意愿。

  二、将激励政策转化为现实选项,进一步缓解养育面临的医疗压力、生活压力、教育压力和就业压力。

  1.加大生育的医保投入与报销比例,普惠于民。

  2.加大普惠托育服务投入,多部门联动,构建家庭为基础的养育照护体系,建议城乡、社区配备相应的养育照护专业人员,指导家庭科学育儿。

  3.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恢复托儿所的建制和福利,保证哺乳期母亲工作日既定的1小时以上的哺乳时间,让0到3岁的幼儿养有所托、健康成长,让更多的年轻父母安居乐业。

  4.加大对一孩、二孩、三孩家庭专项递增式优惠补贴政策支持的力度,完善育儿补贴减税政策落实机制。

  5.加快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保障儿童安全及身心健康。

  6.进一步加大教育优惠政策的力度,在幼儿园、中小学教育资源分配方面。

  7.加强对平衡女性就业与生育、养育的社会学的专项研究。

  8.加快妇幼保健院投入、加大对产儿科专业从业人员的关爱,让更多的妇女儿童享受到优质资源。

  9.调整优惠养老、助老补贴等政策,提升两代人的幸福感。

编辑:张朋杰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