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水心派出所“鲁哥”身手不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来源:温州商报

  

  工作中的鲁潜。 蒋文广 摄

  水心派出所民警鲁潜年纪不大,但同事们都喜欢叫他一声“鲁哥”。因为无论是办案过程中遇到问题,还是执法中遇到难题,大家都习惯找他这位“专家”给出出主意。

  对于同事们给予的“尊称”, 鲁潜直言不敢当,因为“公安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始终在摸爬滚打中成长”。

  防疫先锋:打响鹿城涉疫案件第一枪

  2020年年初,温州暴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根据当时发布的《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1号文件,聚集性营业场所不得对外营业。然而,辖区内一家推拿店被警告多次后,仍顶风作案,对外营业。

  “当时市里文件刚刚发布,取证、法规的适用是否符合规定,构不构成处罚的要件,所有的一切都没有参照案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面对这一难题,鲁潜静下心来研究法条,完善证据内容后,作出了鹿城区第一个“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的处罚决定,对推拿店店主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打响了鹿城涉疫管控案件的第一枪。

  鲁潜说,该案的处罚结果对其他店主起到了震慑作用,通过该案确立的办案模式,也给其他同事起到借鉴的作用。

  截至目前,水心派出所对各类场所作出行政处罚案件48起,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破案能手:心细如发深挖20年隐案

  2021年5月14日,水心派出所接到一起猥亵案。受害人将嫌疑人照片和自己被猥亵的遭遇发到网上,引来极大的关注和质疑声。

  鲁潜受命侦办此案后,发现该案只有被害人单方面证词,案发现场又无其他人证、物证,取证条件极其有限,给破案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

  “我找到以前关于刘某猥亵的网帖,并在这些网帖的留言中寻找更多的被害人,最久的信息是在2002年左右。”鲁潜从上万条信息中提取了10余条关键信息,千方百计联系上其中三名声称曾遭到嫌疑人猥亵的受害者,并通过长时间沟通,让三名受害人鼓起勇气同意配合取证。

  2021年7月,鲁潜经办一起盗刷医保卡案件。由于该案作案方式较为隐秘,且日常监管比较难,给案件侦查带来不小的难度。鲁潜耐心收集证据,并顺藤摸瓜,发现某药房工作人员郑某、荣某等5名员工为了自己的利益,将多位顾客的医保卡盗刷的犯罪事实。最终,这起盗刷医保卡案件成功告破,也让这类新型犯罪的隐秘手段水落石出。

  鲁潜说,“当下一些新型案件层出不穷,给我们破案带来新的挑战,只有不断学习钻研,才能从实战中总结技战法,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

  法制专家:和律师妻子“据理力争”

  去年因为所里人员调动,鲁潜开始担任法制员。岗位的变化给他带来了一定的不适,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了案管室里面。

  同事们打趣道:“你现在都在铁门里面工作啦?”鲁潜说:“对呀,在里面给群众、给你们守好这法制的铁门啊!”

  近年来,犯罪手段呈现出多样化、新型化、科技化的特征,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但法律条文在适用上往往存在滞后性。因此,在遇到疑难案件时,为办案民警提供合理、准确、有效的法律支持,就是鲁潜的首要职责。担任法制员以来,他主动加强法制业务学习,通过看、问、学、悟,快速补齐自己法律知识的短板。

  鲁潜是一名警察,打击犯罪是他的义务,而他的妻子是一名律师,有时候为罪犯辩护,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也是她的本职。“我俩由于立场和观点不同,经常为了一个案件的法律定性‘吵架’。”鲁潜打趣道,为了和妻子“据理力争”,他不得不提高自己的法律知识水平。

  2021年,鲁潜一共审核了300多件刑事案件和800多起行政案件,不仅提高了水心所的法制成绩,更是和办案民警共同学习进步,使得全所的执法过程更加规范,办案流程更加标准。

  因为工作出色,鲁潜曾荣获鹿城区“十大侦查卫士”称号,并多次获得个人嘉奖和1次个人三等功。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水心派出所“鲁哥”身手不凡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