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聚焦两会|刘桂: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跨越发展 加快温州大学“双一流”创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0日来源:温州农工党

温州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副主委、温州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兼技术转移办公室副主任 刘桂

  温州大学是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温州大学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综合性大学。2019年成功迈入“省市共建”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21年成功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温州大学把在建校百年(2033年)建成“双一流”大学作为其远景目标。对标对表,温州大学目前离“双一流”大学还有一定差距,并面临着资金、人才、设施等发展的要素和瓶颈问题。一是基本运行维持经费缺口大;二是内涵建设所需要的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经费短缺;三是缺少国家级大平台、国家级重大项目。

  温州市要抢抓新一轮“双一流”大学创建的历史性机遇,加快部署,争取在10年内,把温州大学建设成为“双一流”大学,为此建议:

  一、将温州大学创建“双一流”高校纳入温州中长期发展规划,支持温州大学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把温州大学做大做强。推动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建设,培育温州大学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把温州大学做精做特;二、出台专项计划,为温州大学创建“双一流”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三、加大对温州大学的配套经费投入,打造高原学科;四、结合温州产业特色,推进城市与温大学融合发展,助推一流学科建设。

编辑:张朋杰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