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聚焦两会|农工党界别组第二次联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0日来源:温州农工党

  4月9日下午,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民革、农工党界别组第二次联组会议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二楼台州厅召开。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温州市委会主委诸葛启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农工党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伟峰主持。

  农工党界别组有8位委员在会上发言。

  发言人:张武(温州金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 题:关于出台温州市无价材料管理办法  有效破解询价争议的建议

  随着我市政府性投资项目大量增加,使用的特殊定制、缺乏价格标准的无价材料激增,但无价材料市场缺少统一管理办法、公允价格指导以及对主体单位的约束机制,大量无价材料的使用增加了财政投资项目的资金压力。为统筹规范我市无价材料定价机制,建议:市住建委牵头,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政府投资项目无价材料管理办法;市财政局牵头建立市级无价材料信息库;明确定价职责,建立监督机制,确保询价过程的真实性和结果的准确性;引入设计全过程顾问制,破解询价争议。

  发言人:胡贤波(温州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改革绩效处副处长、平阳县万全镇副镇长(挂职) )

  主 题:关于探索推进数字化成果转化新机制的建议

  近年,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了“惠企政策直通车”“科企通”等特色应用场景。政府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系统建设后,与市场经济融合度较高的应用场景面临如何脱离政府扶持,实现自我功能迭代和收益平衡的境遇。在此建议:一是探索“数字资源价值化、应用场景资产化”的发展模式;二是加快技术要素、数字要素、资本要素融通,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三是深入推进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四是打造推广典型案例,为数字化改革成果转移转化新机制提供模板。

  发言人:曾典(鹿城农商银行金融同业部理财交易中心负责人)

  主 题:关于加强温州银行业理财产品指导的建议

  近期,国内外股、债市场大幅波动,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不再保本,对温州地区的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市场冲击较大。温州的大部分地方金融机构发行理财规模较小,没有结构性存款理财发行资质,投资渠道有限。建议:一是监管部门在市场低谷时推行鼓励性金融政策,对此类金融机构放宽结构性理财发行门槛,对优质金融企业,验证可行性后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二是成立金融合作平台,鼓励中小金融企业协作,促进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三是规范投资方向,加强对理财产品去向的监测力度,保障投资者权益。

  发言人:郑天津(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委员、温州市卫健委干部保健中心主任)

  主 题:关于发挥“长护险”政策优势  推动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建议

  我市针对失能老人长期照护服务提供了“长护险”试点工作,但“长护险”无法兼容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共同报销,失能老人只能在医保基金和“长护险”基金中“二选一”,无形中造成了医疗机构无法提供失能老人长期照护服务。建议:在有条件的二甲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划出部分护理床位,为失能老人提供的生活护理和基本医疗护理由“长护险”基金支付,发生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统筹支付,从而降低医保和失能老人家庭支出费用负担,同时有效盘活闲置床位,提高基层卫生人员收入,实现失能老人照护成本降低和质量提升的多重共赢局面。

  发言人:陈涵(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常委、温州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主 题:大力培育职业技能人才  以创新促“四大振兴”走向共同富裕

  我市职业技能培训的传统授课方式在地域和专业上难以做到广覆盖,且近年受制于疫情,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难以开展,同时互联网上职业培训课程资源有限,缺乏线上线下联动培训,无法满足广大群众的进修需求。为提高温州市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在此建议:由政府主导,利用好我市大量的专业技能人才和大师工作室,搭建内容丰富、教材权威的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建立系统、全面、专业且具有地域产业特色的课程库,做到“线上学习+线下实操”融合联动,并通过政策激励在温劳动者参与培训,有的放矢地培养更多温州急需的人才。

  发言人:蔡振寨(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常委、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内科学科副主任、消化内科行政主任)

  主 题:关于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目前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数量及素质远不能满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主要体现在各类人才匮乏,整体素质不高;人才引进困难,人才留不住;服务水平较低,服务能力不足三个方面。主要原因是待遇水平较差、接受培训机会少、职称晋升难度大等。在此建议:一是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的临床进修及在职培训;二是以区域医共体为抓手改善基层卫生人才资源管理配置;三是以全科医生为重点方向促进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利用定向培养等形式做好基层卫生人才长期培养规划;五是强化以业绩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职称评聘导向;六是建立服务导向的激励保障机制。

  发言人:郑剑萍(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委员、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查专员)

  主 题:关于加强预付式消费监管的几点建议

  我市预付式消费在促进消费、带来便利的同时,引发了不少消费纠纷,不仅不利于我市打造“新消费高地”,也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原因如下:一是预付式消费普遍缺乏规范合同文本,商家口头承诺难以兑现;二是经营主体变更后,履约难度增加;三是消费者被商家诱导,冲动消费;四是限制消费的霸王条款屡禁不止。为营造老百姓愿意消费、敢消费、放心消费的环境,规范我市预付式消费行为,建议:相关监管部门指导行业制定示范合同文本;商务部门牵头共享部门监管信息,及时公示市场主体备案信息;主管部门设置7-15天的预付卡消费“冷静期”,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发言人:曹高忠(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

  主 题:关于我市加强体医融合  进一步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的建议

  我市体育、卫健等部门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在“体医融合”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建议进一步发挥“体医融合”作用,满足“以运动促健康”的群众需求,具体如下: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出台政策文件,为促进体医深度融合提供政策支撑,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建设和“百姓健身房”布点;二是建立复合型人才队伍,加强经费保障,进一步推行医务人员运动健身知识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健康科普知识的交叉培训;三是加强多方宣传,革新社会认知观念,调动广大群众科学参加体育锻炼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群众科学健身的观念和知识水平。

  诸葛启钏表示,各位委员的发言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数字化改革、普惠金融、人才强市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都提出了建议,体现了各位委员的为民情怀。

  针对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紧紧围绕“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战略方向,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中进一步做好凝聚共识;二是紧紧围绕“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奋力实现“六个先行”,全面推进“四大振兴”,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中进一步做好资政建言;三是紧紧围绕“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新时代政协委员新要求,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履职能力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他还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愿在今后五年与各位委员一起努力学习,提升能力,为树立新时代政协新样子做出新贡献。

  来源:温州农工党

  原标题:【聚焦两会】诸葛启钏副主席出席民革、农工党界别组第二次联组会议

编辑:张朋杰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