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聚焦两会|农工党界别组召开第一次联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0日来源:温州农工党

  4月8日下午,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民革、民建、农工党界别组第一次联组会议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二楼瓯江厅召开。中共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驰,市政协副主席诸葛启钏出席会议。会议由民革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慕林主持。

  农工党界别组有4位委员在会上发言。

  发言人:管伟立(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副主委、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 题:关于深化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构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议

  为更好构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为儿童青少年成长构建心理健康屏障,助力我市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建议:

  1.以健康温州行动为引领,由市教育局主导,卫健委配合,充分整合专业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等资源,构建医-教-家-社完善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智慧信息服务平台;2.充分利用“浙江省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温州市儿童精神疾病重点实验室”“温州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诊疗中心”等科研及临床资源平台,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探索出一条温州模式;3.加快心理服务专业队伍建设。提高学校心理老师服务能力,加强社会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加快心理卫生专业人才进学校、进社区活动;4. 加快推进心理服务科技创新。加大心理服务方面科创项目的扶持与奖励力度,鼓励科技信息企业参与心理卫生科技创新,对已经取得的“心理三色预警系统”“心晴驿站”等科研成果在系统完善、推广应用、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5. 深化心理科普推广力度。正确引导社会、家庭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提升父母养育胜任力。正确引导家长积极诊断和及时治疗,做好相应的隐私保护措施,建立家庭、学校、医院、社会一体的关爱体系。

  发言人:江丁库(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委员、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主 题:关于成立疫情纾困基金的建议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已对抗疫企业开展“暖企”调研,力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但是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受疫情冲击较大,相关政策难以解决我市大多数小微企业的流动性问题。对此,建议由市发改部门牵头,财政、经信、工商联等部门参与,成立疫情纾困专项基金,助力受疫情所困的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其中,疫情纾困专项基金来源可以以政府财政资金投入为引导,吸收慈善部门捐赠,温州各类协会、商会、在外温商、华侨自愿认缴,形成合力,做大资金池;纾困对象主要是一些主营业务较好,涉及民生,暂时陷入现金流短缺困境的企业;运行机制方面可以采用以优惠的条件直接给中小微企业融资,也可以对成长型好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待企业度过难关后,以适当的形式退出;在考核机制方面,疫情纾困基金不以营利为目的,重在为企业纾困,因此需以主动、透明、公开为原则,接受基金投资者、捐赠者的全流程的监督。

  发言人:葛利云(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委员、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授)

  主 题:生物细胞治疗前景广阔 亟需加强监管和产学研医协同创新

  目前干细胞疗法拥有巨大的前景,干细胞研究和转化应用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尚处于早期研发阶段,监管相对薄弱,出现了系列问题:1.干细胞制备标准不统一,质量存在严重隐患;2.干细胞研究缺乏有效学术、伦理审查和知情同意,使受试者权益难以保障;3.干细胞研究与治疗存在“炒作”现象,对科研进展及潜在应用夸大其词,存在误导公众的风险。

  在此建议:1.对商业机构进行资质准入管理,规范其宣传方式;2.出台国家标准,在规范的前提下,在科研等领域支持科学家进行临床试验研究,为细胞治疗技术的科学性正名;3.扩大干细胞治疗的科普宣传,加大职能部门对企业的监察与惩处力度,促使企业规范宣传。

  发言人:赵珊珊(农工党龙湾区基层委副主委、温州市机关后勤发展中心会议保障处副处长)

  主 题:保护挖掘夏承焘名人文化资源,打通“宋韵瓯风”古今文脉

  传扬宋韵瓯风文化是我市近期的工作热点。夏承焘是温籍文化名人、中国一代词宗,也是温州深入实施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古今穿越”不可或缺的重要纽带,凭借夏承焘在全世界的学术影响以及他身上独有的“宋韵瓯风”气质,将为温州宋韵文化金名片注入不一样的光辉。

  就如何保护、挖掘夏承焘名人文化资源提出建议:

  1.加快抢救保护夏承焘石坦故居。夏承焘故居石坦村将于2025年开展拆迁,建议市委市政府结合状蒲片整体规划,将夏承焘石坦故居列为温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原址保护;2.增设温州地方课程夏承焘相关教材内容。在地方课程《话说温州》中增设夏承焘名人故事或诗词作品,以“夏承焘诗词节”为主题,定期举办诗词唱诵、朗诵活动;3.凭借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和“东亚文化之都”温州年活动,向海内外宣传夏承焘名人事迹。

汪驰(中共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中共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驰表示,各位委员的发言主题非常契合当前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发言有质量,建议很精准,体现出委员的高站位,广视野。他还对委员们的履职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聚焦“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力争在扛起使命凝心聚力上有新突破。二是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创建工作,力争在补齐短板改善民生上有新突破。三是聚焦人才强市建设工作,力争在集智集力创新赋能上有新突破。四是聚焦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提升,力争在精准履职资政建言上有新突破。市委统战部将全力支持各位委员的参政议政工作,为画好最大同心圆做出更大努力。

  来源:温州农工党

  原标题:【聚焦两会】汪驰部长、诸葛启钏副主席出席民革、民建、农工党第一次联组会议

编辑:张朋杰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