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这张30岁的人生答卷,他用忠诚和热爱书写!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来源:平安时报

  如何定义30岁?在这个既成熟又充满朝气的年龄,也许是扛起更多家庭和社会赋予的重担,也许是懂得生活的酸甜苦辣,也许是鼓足勇气去开启新的人生挑战……

  乐清市公安局大荆派出所副所长陈源凯的30岁,却是令人悲痛惋惜的人生句号——2021年12月13日,连日来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的陈源凯突感不适,后送医院全力救治。12月14日晚,他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回望陈源凯30年的人生历程和7年的从警生涯,他用青春刻画了赤胆忠心的警魂,用热血践行了“三能”要求,用笑容诠释了无私奉献的大爱——

  担当: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去年12月,我省防疫形势日趋严峻,乐清市大荆镇是劳务输出大镇,作为辖区派出所副所长,陈源凯深深明白防控疫情就是与时间赛跑,多排查一名潜在的风险人员,群众就少一分危险。

  从12月7日开始,陈源凯始终坚守在基层公安最前沿、基层防疫第一线,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他主动连续加班加点,基本没有休息的时候,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平均一天打上百个电话,以最快速度、最严力度检查了辖区40家宾馆,全力协助乡镇落地各项防疫工作,其间,还带队成功消除一起“黄码”和一起“红码”人员活动隐患,排查出2名次密接者,有效降低防疫风险。

  “只有把他们的活动轨迹全都搞清楚、弄明白、无遗漏,才能放心。”这是他在防疫工作中常说的话。在同事的回忆中,生前的一周,他的身影一直奔跑忙碌着,值班、安排防疫工作、开展人员排查、参加视频会议,满满当当都是工作。

  在单位里的最后半天,他强忍身体不适,先后参加和主持召开疫情防控等数个会议,一刻不停地开展涉疫排查和线索研判、案件梳理……派出所所长、同事先后多次劝他去医院看看,他坚持把手头工作安排好才离开。乃至在生命的最后几个小时,躺在重症监护室病床上的他,仍嘱咐同事关于疫情期间的人员羁押工作。

  热爱:为公安事业奉献青春

  陈源凯把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刻进骨子里,付诸于实践中。2014年,从铁道警察学院毕业的陈源凯进入乐清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工作,师从老专家、老前辈们的工作标准和专业技术,激励鞭策他更努力地学知识、求技能、探本领。

  4年间,能吃苦、爱钻研的陈源凯扛着器械跟着师傅,赶赴一个又一个案发现场,勘查固定一个又一个点位证据,累计参与勘查案件1767起,出具现场笔录、痕迹鉴定等各类文书100余份,痕迹比中27案,DNA比中25案,破获重大案件5起,成长为一名刑侦检验岗位的技术尖兵。

  2018年5月,陈源凯主动申请调到基层,成为乐成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负责辖区最边远山区12个村居的社区警务工作。他做这个选择,是想让自己的业务能力更加全面,从而更好地为警察事业奉献青春。

  “路都是靠人走出来的”,从“零”出发的陈源凯经常一上山就是一天——走村入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发动村居干部组织夜间巡逻,压制盗窃发案。在他的努力下,所属责任区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7.71%,其中刑事警情下降15.15%,治安警情下降16.52%,侵财警情下降17.94%。

  公安工作虽然繁重,但他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2019年下半年,陈源凯任仙溪派出所副所长,他吃住在单位,带领同事一起拼命工作,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半年的工作量,令所里同事钦佩不已。

  2021年,调任大荆派出所副所长后,陈源凯分管打击工作。为做好工作,只要有抓捕行动,他一定参与,始终冲在最前面;第一时间购买了各类法律书籍并刻苦钻研,在工作和交流中不断提升业务本领。

  使命:人民警察为人民

  人民警察为人民!这是陈源凯始终牢记的庄严承诺和神圣使命。在乐成派出所、仙溪派出所工作期间,陈源凯都主动请缨到最为偏远的山区驻村扎根,先后在城北山区、龙西乡山区负责社区服务管理工作,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仙溪派出所工作期间,陈源凯带领同事一起创新了一套“大写社区”工作法,建立了一个集派出所、乡镇、村社、民间组织多元合作的调解室,打造了“矛盾全化解、信访零遗留、大事零发生、吸毒零新增”的“龙西警务室样板”,累计接待群众3500余人次,接受电话咨询7600余次,承办群众户籍业务680件,现场化解矛盾纠纷130余起,成为全市社区警务的标杆典范。

  2020年8月,在抗击台风“黑格比”期间,陈源凯带着同事蹚过漫至膝盖的大水逐户走访排查,转移群众数十人。在接到群众受困求助后,他第一时间带队将受困老人转移到安置点,转移期间他看到老人鞋子湿了行走不便,就把自己的雨靴脱给老人,自己却赤着脚。

  调任大荆派出所工作后,他坚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找准辖区民生治安热点问题,开展精准治理、精密管控,带领民警累计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511人,其中黄赌违法犯罪人员261人,有效净化了辖区社会治安环境。

  针对辖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的态势,他经常带领民警下村开展反诈宣传工作。2021年7月1日,他远赴云南配合乡镇开展缅北重点人员劝返工作,共劝返17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大荆派出所2021年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45.21%。

  2021年下半年,大荆派出所辖区一商业街10余家店铺被一个流窜犯罪团伙偷窃一空,他综合运用视频监控、信息研判等侦查手段,迅速锁定犯罪团伙落脚点,立即带队前往瑞安市实施抓捕,仅用3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追回赃物,保障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品行:荣誉让给他人,任务当仁不让

  陈源凯高大魁梧,脸上总是洋溢着温暖的笑容。他的品行一如他的笑容般温暖,在立言、立身、立行中明法纪、重品行、守清廉,永远把笑脸留给别人,把压力留给自己,带头冲锋、无私奉献,却甘于默默无闻。

  每当单位申报荣誉的时候,他总是主动把荣誉让给同事,习惯性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

  2020年6月,仙溪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盗窃苗木案件,他带领民警连夜侦查发现线索并抓获嫌疑人,发挥了主要作用,却主动将申报嘉奖名额让给其他侦办民警。

  但在艰巨任务面前,他总是当仁不让。2021年7月,为有效打击整治山头赌博违法犯罪,他带头加班一个月,以近两年被打击处理的赌博人员为着力点,抽丝剥茧,一个组织架构严密的跨区域涉赌团伙浮出水面。他固定证据后立即立案办理,累计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人,行政处罚54人,对山头赌博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2021年8月,他得知一案件中的关键物证可能在辖区某水潭里,便立即协调消防人员协助抽水,待水位有所下降后,二话不说便带头跳进水潭,在水中泡了1个多小时寻回物证。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陈源凯牺牲后,铁道警察学院给乐清市公安局发来唁电:“陈源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践行了自己的入警誓言。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必将永远激励全体铁警学院人,为人民公安事业继续奋斗。”这是学校对昔日学子的缅怀和评价。

  来源:平安时报

  原标题:这张30岁的人生答卷,他用忠诚和热爱书写!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