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失散35年后团圆,源于打给警察叔叔这一通电话!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图片

  3月9日,她拨通了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网警大队的值班电话,由此打开了她的寻亲之门。

  3月16日,时隔35年后,在警方的协助下,刘蒙蒙终于找到了她的亲生父母,并与远在海外的父母在微信上认亲。视频开启的那一刻,她的泪水夺眶而出……

图片

  一通电话

  打开了她的寻亲之门

  3月9日14时许,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网警大队接到孔女士的来电。孔女士告诉民警,她在网上看到一则寻人启事,来自浙江温州的走失女孩蒙蒙与她的经历高度相似,便怀疑自己就是蒙蒙。通过拨打114查询,孔女士了解到了鹿城公安分局网警大队的电话,联系了值班民警。

  由于孔女士身处海南,民警季正超便通过值班手机添加了她的微信进一步了解情况。随后,民警根据孔女士发来的近照,与寻人启事中蒙蒙走失前的照片进行比对,但由于35年前的照片分辨率低,且年龄差距大,通过比对无法确认。

图片
图片

  民警告诉孔女士,亲缘关系的确定最终以DNA比对结果为准,全国各地的派出所均可以进行血样采集,建议她尽快到附近的派出所采集血样,录入团圆行动的DNA数据库。“寻人启事里看到刘蒙蒙的父母曾经到派出所报案,那肯定已经留下了血样,所以孔女士到派出所采集DNA样本是最快也是最准的方法。”网警大队中队长季正超解释。

  3月11日,孔女士到海南海口琼山公安分局采集血样信息。3月16日,孔女士收到了来自公安的好消息:她的DNA信息比中了来自温州的男子刘先生,也就是蒙蒙的父亲!

  当天下午,孔女士在警方的协助下,通过微信联系上了远在国外的亲生父母,通过视频看见他们的第一眼,孔女士便控制不住情绪。“当时心情很复杂,眼泪根本控制不住。”

图片

  铁路职工

  在火车站捡回一个小女孩

  生活在海南的孔女士,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

  “周边的邻居都说我是从北京抱来的”,孔女士的养父母也不避讳,将她的身世如实告知。养父退休前曾是铁路职工,主要负责采购工作。1987年3月21日, 养父和同事去北京出差,准备坐火车回去时,在车站看到一个身穿红色上衣的小女孩在哭。他抱着小女孩找了一圈,但是没有找到她的家人,联系车站的工作人员,也没有人来领。由于乘坐的火车即将行驶,养父不放心将小女孩一个人丢下,于是便带着她回到了陕西商洛老家。

  这个小女孩就是孔女士。当时孔家已经有了三个孩子,经济并不宽裕,但孔女士的养父母还是留下了这个孩子,给她取了名字,报了户口,拉扯四个孩子长大。

图片

  孔女士被捡到当天所穿的衣物,包括暗黄色带翻领毛衣、浅绿色毛衣、深绿色绒衣、红色毛衣外套、橙色裤子、深红色皮鞋,也都被养父母珍藏起来。他们知道,这是蒙蒙寻找亲生父母的重要线索。

图片

  长大后的孔女士,在海南结婚生子。她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亲生父母,也曾多次通过网络寻亲,但都没有结果。

图片

  寻人启事上

  相似的经历

  折出现在钱江萝卜干上印着的一篇寻人启事。

图片

  2016年5月30日,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联合浙江都市快报推出《快找人》栏目,将登记在册的失踪被拐儿童定期公布。2017年10月,《快找人》联合宁波浩瑞印务有限公司一起出品爱心公益包装,将失踪孩子的信息印制在全国销量领先的“钱江萝卜干”外包装上。

  第一期推出的案例便是温州女孩刘蒙蒙,失踪的时候仅1岁零4个月。

  蒙蒙的父母是浙江温州人,80年代初在内蒙古开理发店为生。1987年3月21日,刘父刘母由于生意繁忙无暇照看蒙蒙,便让正好要回温州的外甥女与另一个小伙子将蒙蒙送到哥哥家帮忙照顾。

  意外也就发生在那一天。当天8时15分,两人带着蒙蒙在北京火车站转车时,在车站外合影留念,之后分别去购买车票和食物,都以为对方照看着孩子,没想到碰面后发现孩子不见了。

  前后不过15分钟的时间,两人赶忙寻找,但蒙蒙已经消失在了人头攒动的首都火车站。他们立即给远在内蒙古的刘父发电报,等蒙蒙父母搭乘火车赶到北京后,最佳寻找时间早已错过……

  刘父刘母没有放弃,在火车站以及街头巷尾寻找了一个多月,但都没有看见孩子的影子。

  但也正是这则寻人启事,今年被孔女士机缘巧合下在互联网上看到。她发现自己和蒙蒙走失的时间、地点、穿着、血型等均惊人地一致,于是联系鹿城网警部门求助,这段失散35年的亲缘也因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失散35年后团圆,源于打给警察叔叔这一通电话!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